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农科院双季稻集成技术在珠湖农场试验成功

2014年10月19日03:5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中国农科院双季稻集成技术在珠湖农场试验成功

  本报鄱阳讯 (记者陈李龙) 10月中旬,位于鄱阳湖平原的珠湖农场一片丰收景象。只见联合收割机驶过,一缕缕金黄的稻穗旋即变成稻谷和秸秆。这是中国农科院在此开展的水稻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500亩示范田中的200亩是机插示范田,集成了无土基质育秧、统防统治、机械化插秧收割等技术,取得全面成功,实测亩产量达到700公斤以上。

  此次中国农科院在珠湖农场推广的技术集成模式包括4个新品种(组合)和7项配套新技术。中浦优华占、内2优111、广两优7203、广两优7217是中国水稻所自主选育的最新品种(组合),而水稻好氧栽培、植物免疫诱抗剂、粒粒饱增产技术等7项配套新技术则是中国农科院所属的农机所、植保所、作物所等6个科研所合力攻关、整合资源的成果。

  珠湖农场地势平坦,3.6万亩稻田均适宜机械化耕作,但长期以来,因为机插秧的育秧存在需土量大、对土质要求高且取土困难,插秧过深、返青分蘖慢,漏兜严重等问题,造成机插难以大面积推广。此项目开展之前,珠湖农场实现机插的稻田面积只有100多亩。

  此次中国水稻所带来的机插水稻轻型无土基质育秧技术,恰好解决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采用无土基质,不仅不需要取土,还可以变废为宝,基质采用稻草、红薯藤等废弃的农作物秸秆打碎后制成,科学添加营养元素、天然保水剂、促根剂与灭菌剂等。每个秧盘从有土育秧的5公斤瘦身到无土育秧的0.6公斤,既可节约一大笔运输费用,又把有机质适时还田,增强稻田肥力。

  因为机插技术的重大突破,珠湖农场正在与中国水稻所洽谈合作办厂事宜,明年江西机插秧所用的无土基质有望在鄱阳的珠湖农场就地生产。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