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本禹志愿服务队:西部山区支教扶贫十年爱心接力

2014年10月18日09:0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本禹志愿服务队:西部山区支教扶贫十年爱心接力

  新华社武汉10月17日电(记者俞俭)“有热水喝了!”10月15日,湖北建始县官店镇摩枫中心小学孩子们手里端个彩色水杯,轮流从饮水机接水喝,显得新鲜而高兴。支教的黄涛看着眼前的情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黄涛和3位同学今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一员,8月底一起来到摩枫中心小学支教一年。看到孩子们总是从水龙头接水喝,想着冬天来了,如何让他们喝上热水?这一想法得到母校支持,学校送来了6台饮水机、220个彩色水杯。从这一天起,孩子们在学校就有热水喝了。

  已拥有千名大学生志愿者的“本禹志愿服务队”,是华中农业大学在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精神感召下组建起来的。志愿服务队有一个核心团队――研究生支教团,都是华农保研或考上研究生的大学生,他们支教一年,再回校读研究生。68名支教团成员接过徐本禹的接力棒,先后来到贵州贫困区大水乡支教助学、扶贫济困,近年扶贫支教范围又不断向武陵山区贫困乡村小学扩展。

  现在华农食品科技学院读研究生的安玥琦谈起支教经历,仍然兴奋不已。她说,十年扶贫支教接力中,同学们经历过天天土豆、玉米饭,半个多月不见荤腥的苦日子,经历过缺水断电,跋山涉水往返几十里山路搬运爱心物资的难日子,经历过摔伤跌倒,强忍疾病为学生授业解惑的痛日子……在苦、难、痛中,收获了青春的成长和感悟,收获了学生的快乐和笑容,收获了老百姓的称道和尊重。

  “本禹志愿服务队”积极为当地贫困学子争取资助,累计发放爱心资助款200余万元,已资助上千名贵州贫困儿童及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许多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大山,有的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

  令人感动的是,当年受资助的小学生如今大学毕业,又回到家乡投入支教。“这是实现我少年时的一个梦想。”康胜美今年6月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贵州省毕节市猫场镇为民小学支教。她小学4年级时曾辍学外出打工一年多,徐本禹来到为民小学支教时,才回校上学,徐老师给她补课,跟上班级水平。

  “要不是扶贫支教,我可能是另外一种人生。真心被徐老师的精神感染,对自己说长大了我也来支教,要让更多山里的孩子走出去。”康胜美说,村里邻居们都称赞她是“好孩子,好样的!”

  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彭小川介绍,“本禹志愿服务队”还面向社会为当地小学募捐图书10余万册,为20所小学建立了图书室。在志愿者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本禹希望小学、兴田希望小学、箐角希望小学等17所希望小学相继建成,改善了当地的基础办学条件。

(来源:新华社)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