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湖南音乐厅响起 魅力交响乐

2014年10月18日08:1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音乐厅响起 魅力交响乐

  本报10月17日讯(记者 陈薇)今晚8时,随着台上指挥家手中的指挥棒挥舞,和谐的交响音乐响起。在《威风堂堂进行曲》热烈欢快的旋律声中,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雅韵三湘·音乐经典之魅力交响Ⅲ”在湖南音乐厅拉开序幕。现场鸦雀无声,观众们陶醉在了动听的交响乐中。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出席。

  《威风堂堂进行曲》是风靡全球的著名管弦乐,总共包括5首短小的进行曲,其中第一首被公认为最成功。据说,当作曲家埃尔加在1901年将完成的第一首在伦敦演出时,全场听众为之疯狂,使音乐会无法继续,一直到埃尔加连续把这首曲子奏了三遍,场面才平静下来。今晚的第二首交响乐是《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首由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创作的著名小提琴协奏曲,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的处理手法精妙绝伦,旋律优美。最后一首交响乐是《d小调第五交响曲》,由前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创作,这首交响曲规模宏大、风格鲜明,具有“贝多芬精神”,因此该曲也常被比拟为《命运交响曲》。

  值得一提的是,今晚的演出由湖南交响乐团担当,作为湖南省唯一双管编制的大型乐团,它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音乐家。今晚的指挥是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小提琴演奏者则是台北市立交响乐团首席姜智译。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