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依托资源 面向市场 加快林区经济转型

2014年10月18日05: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依托资源 面向市场 加快林区经济转型

  做好充分准备帮助农民不仅“种得好”还要“卖得好”

  本报17日讯(记者蒋国华)16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深入森工总局东京城林业局、柴河林业局和哈尔滨尚志市亚布力镇、牡丹江阳明区桦林镇,就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转型发展和秋粮收购工作进行调研。

  在东京城林业局,得知生产风力灭火机、小型多功能水车和防火瞭望塔的林业机械厂已成长为全国森防产品龙头企业,陆昊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不断拓展市场。看到红旗林场职工利用森林抚育产生的枝丫和藤条灌木现场加工食用菌原料,为林业局扩大菌包生产提供保障,陆昊十分高兴,仔细询问新的食用菌原料营养成份,并建议与技术人员合作提高技术水平,降低生产设备能耗和噪音。他说,森工干部职工在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干劲不减,肯于钻研,依托森林资源和整体生态化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应当充分肯定。

  在柴河林业局木业精深加工产业园,陆昊来到产品展厅、威虎山益智玩具厂、万泽餐具厂和百创工艺品厂生产车间,详细询问原料供应、产品研发、创意设计、产品营销等情况。他说,具有天然、环保特性的木制品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很大。有市场需求的产品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拓展新的市场领域,木制餐盒不仅要做好出口订单,也完全能够开拓内销市场。根雕是对传统废弃森林资源的有效利用,要在创意设计和提高艺术水准上下功夫,吸引南方高水平根雕工匠来林区开展合作,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森林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在威虎山林农特产品加工厂,陆昊指出,森工系统食品企业要紧跟食品行业安全性、健康性、时尚性、娱乐性发展趋势,注重开发生产低糖、低脂、低胆固醇系列健康产品,提升包装设计的视觉冲击力和吸引力;要整合森工系统食品企业,依靠规模效益集中力量打造中国龙江森工集团“黑森”品牌,尽快突破50亿元销售额目标,抢占林下食品市场制高点。

  在被称为“北国九寨”的柴河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陆昊仔细查看和询问景点开发、旅游接待、游客构成等情况。(下转第二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