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东南纸业:让一张餐巾纸的价值最大化

2014年10月17日08:1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东南纸业:让一张餐巾纸的价值最大化

  11日,莆田市东南纸业工贸有限公司又迎来一家专门验货的第三方机构,该机构受英国玛莎百货委托,对一批即将发货的印刷餐巾纸进行检验。“外国客户要求严格,每一批次都要检验。”厂长郑杰早就习以为常,且胸有成竹。

  胸有成竹的背后,是对自身产品质量的自信。郑杰说,生产原料是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的纯木浆,上游的造纸厂也是值得信赖的集团内部企业,所以生产出来的印刷餐巾纸质量可靠,长期出口到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从事印刷餐巾纸出口的同行中,东南纸业规模最大。“我们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89%。澳大利亚3家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中,2家进口我们的产品。”

  然而,即使是这样质量可靠、市场份额较高的出口企业,同样面临压力。2012年,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东南纸业出口额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人工成本以每年10%的幅度上涨,原材料和物流配送成本也在增加。更让人难以预料的,是欧盟、美国等不断增设贸易壁垒。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2013年3月3日,欧盟新法规《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生效,要求今后出口欧盟的木材生产加工销售链条上的所有厂商都必须获得FSC(森林认证),该法规被众多木制品出口企业认为是新的“绿色壁垒”。

  压力面前,东南纸业不仅没退缩,反而逆势增加投入、扩大产能。2012年9月,公司新的生产基地投用,将生产线从8条增加到11条。“下滑是短暂的,我们对出口市场回暖和自身产品有信心,所以敢于新上生产线。”郑杰说,2012年6月东南纸业成功获得FSC证书,提前攻破了欧盟新壁垒,还尝到甜头。FSC通过对木材产品全产业链认证,建立了可追溯系统和质量联盟。因此,获得FSC不仅让公司对原材料更放心,还带来了很多新客户。

  2013年上半年,东南纸业获得SA8000社会责任标准认证。东南纸业董事长助理谢振腾说,沃尔玛等大客户除了看重产品质量,还注重社会责任,有了SA8000认证后,对稳定公司的出口订单十分有利。

  冲破壁垒还不够,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应对各种要素成本上涨。在东南纸业样品展览室,记者只见一面墙壁上整齐排列着近千种印刷餐巾纸,造型多样,图案丰富。“研发设计,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现在国外客户下单付款时,里面就有一笔是版权费。”谢振腾说。

  东南纸业的研发设计团队2004年开始组建,如今每年研发的新造型、新图案餐巾纸超过100种。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印刷餐巾纸的价值得到提升。“早期是国外客户设计成型后,我们负责生产,只能赚点加工费;现在,我们设计出一批方案供客户选择,提高了餐巾纸附加值。”谢振腾说,客户省去了研发设计投入,公司又获得版权收入,实现双赢。

  2013年,东南纸业实现产值1.3亿元,比上年增长15%。“今年出口形势较好,预计可以实现25%的增长。”郑杰说,为今年圣诞节生产的订单已全发货完毕,公司开始生产明年复活节的订单了。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