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城市发展需要“警醒”

2014年10月17日03:3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城市发展需要“警醒”

无图说

本报讯(记者 张骏)10月31日首个“世界城市日”即将到来,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和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昨日受邀畅谈世界城市日设立的重要意义,以及上海在转型发展和未来城市建设中的机遇挑战。
“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世界城市日”缘起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根据世博会闭幕高峰论坛上通过的《上海宣言》,中国政府、国际展览局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倡议,将每年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促进各国政府更加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重大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探讨和实践解决方案。后经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经国务院批准、联合国人居署同意,上海成为首个“世界城市日”的主场城市,本次“世界城市日”的活动主题则定为“城市转型与发展”。
“设立世界城市日,首先是一种警醒。”周汉民认为,世界城市日的设立,为世界城市化进程提供了自我反省的机会。通过全球性的城市日活动,有了国际比较、国际参与,在自信基础上自觉地警醒和反省,才会有所得、有所思、有所行,才会把自身的城市化进程做得更好。
周汉民认为,世界城市日的设立对于联合国、国际展览局以及上海,都有着深远意义。尤其之于上海,这是一个起步,要把它作为一个比较精深的规划来推进。“世界城市日将是一个学习日,让大家重温世博,学习世博精神,特别是世博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
周振华说,世界城市日的常设机构设在上海,对上海本身转型发展和未来全球城市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具有直接推动作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