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以人民为中心 创作时代精品

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4年10月17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王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10月16日,中国文联召开文艺家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创作者的艺术之旅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让我们从新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的思想,为我们面对商业大潮坚持文艺评论的精神导向和理性准则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参加座谈的文艺家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励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民协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说,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习总书记的讲话发展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文艺工作的最强音。”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音乐剧中心主任王洛勇对此也深有体会。“我们的文化艺术要为人民服务,把人民作为主角,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俯下身来向人民学习,深入体验他们的生活,才能让我们的作品真正反映出当代人民生活的真实风貌,同时用生动的、具有感召力的方式引领社会。”王洛勇说。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需要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处理好艺术家社会责任与艺术责任之间的关系,理解把握好艺术继承和创新的内在关联,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说。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振兴之魂和强国之魄,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音乐文化要充分发挥在传播爱国主义、凝聚民族力量、高扬时代旗帜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座谈会上,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从国家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全局的高度,阐述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讲话精神的认识。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指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牢记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精益求精、锐意创新,处理好义利关系,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准确把握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市场的关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特价值;充分认识文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作用,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追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优势,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7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