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杨传堂: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10月16日14:08    

原标题:杨传堂: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10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标准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将标准化意识和成果贯穿到综合交通的各种方式,贯穿到交通运输全寿命周期的各个过程,加快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杨传堂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有力支撑了交通运输事业,标准技术体系初步形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标准国际化步伐加快,标准人才保障得到加强,为保障工程建设、提升服务品质、规范市场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传堂强调,在新形势下,必须从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交通运输提质增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四个交通”发展、改进提升服务的有力举措,是扩大行业国际影响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要不断提高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大力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

   杨传堂要求,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战略部署,实施好《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切实抓好交通运输标准化重点工作。一是深化标准化管理体制改革。在充分发挥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和协调作用的同时,加快组织筹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统筹推进开展综合运输标准的制修订和实施工作,把标准化工作纳入工作部署和资金预算管理,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二是加快重点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综合运输、城市客运、轨道交通、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的技术标准制修订;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地方标准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交通运输企业要强化标准化工作意识、加强标准化建设。三是增强标准科研创新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机制,统筹协调标准体系建设的科研经费支持。四是加强对标准实施的监督管理。通过市场准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标准符合性审查等方式推进标准有效实施,推动部省联动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五是推进交通运输标准国际化。提升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国标准的海外应用。六是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业绩与技术职称评定、个人荣誉和待遇挂钩,注重培养政治强、专业精、能够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专家学者。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昌顺主持会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殷明汉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四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及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企业、科研院所、学会协会负责同志,交通运输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交通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