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跑遍新疆百余县 跨越数千里家访

2014年10月15日02:4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跑遍新疆百余县 跨越数千里家访
■本报记者 朱珉迕

在七宝中学,姚成平当了整整10年新疆班班主任。这10年,家人没有跟他吃过一顿年夜饭。他的春节,乃至寒暑假,几乎全给了新疆班。每年除夕,姚成平总是出现在新疆班学生身边,陪他们吃年夜饭,看春晚;初一一早,他又回到学校和学生们联欢。暑假,姚成平都去了新疆。不是旅游,所有行程只有一个目标:家访。
10年间,从南到北,姚成平跑遍新疆100多个县。他甚至学会了骑马——2006年,姚成平和另一名教师坐完了飞机、火车、汽车,距离目的地还有89公里。他们骑马进山,一路颠簸,甚至磨烂了屁股,终于赶到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走进学生塞尼克的家。这个中国最西端的村庄第一次迎来上海老师的家访,乡亲们的夹道欢迎,让姚成平至今觉得受宠若惊。
对新疆班的孩子而言,姚成平的出现往往意味着意外和惊喜。那年快升高二的娜尔回新疆过暑假,差点就出不来了——开学前,女孩的家长一度不愿让女儿上学,甚至把她锁在家里。身在上海的姚成平向当地教育部门和村里百般求助,好不容易把娜尔接回课堂。第二年暑假,姚成平飞往喀什,第一站就直奔娜尔的家。看到姚成平拎着上海特产出现在院子里,正在干农活的娜尔和父母都惊呆了。他们没有想到,这个上海老师真的会进行一次跨越数千里的家访。
“她的父母当场承诺,暑假结束后,肯定让女儿按时赶到火车站,和同学们一起踏上开往上海的火车。”姚成平回忆。娜尔是个成绩优异的孩子,姚成平看不得他的学生因为任何原因失学。而当孩子们来到千里之外的上海,对别无依靠的他们来说,姚成平几乎成了一个共同的父亲。每逢节假日,他会自掏腰包为学生买慰问品,冬天则给家境贫寒的孩子送上毛衣和棉袄。迪丽努尔入校不久被查出肾病,是姚成平牵头动员全校师生献爱心,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病愈后的迪丽努尔给姚成平写了一封长信,信中称他为“姚爸爸”。有趣的是,不止一个学生喊过姚成平“爸爸”。在他的调教下,上百名新疆班弟子考进大学,包括一度因为学习基础差而萌生退意的古丽努尔。成功考进华东理工大学的古丽努尔在毕业留言簿上对姚成平写道:“谢谢您一直对我的关心。您是我的‘上海爸爸’!”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