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昌寻乌核减单位编制治理“为官不为”

2014年10月15日02:1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南昌寻乌核减单位编制治理“为官不为”

  本报讯 (记者张武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女民警张某没有想到,因为上班时间在网上购物,不仅自己受到行政警告等处分,连所在单位也被市编办核减掉1名政法专项编制。

  记者10月13日从南昌市纪委获悉,该市公布了两起核减单位编制治理“为官不为”的案例。除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外,安义县教科体局也因有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网络电视,被核减掉1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据悉,这是南昌市自9月初对“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以来,首次因公务人员上班不为而核减单位编制。

  不但“打上板子”,还要“搬掉凳子”,这种做法在寻乌县也得到施行。10月10日,寻乌县对该县审计局工作人员古某在网上看小说、县果业局工作人员袁某(借用人员)玩网络游戏、县城建局工作人员邱某上网聊天问题作出处理,除分别扣除当事人第13个月奖励工资、全县通报批评外,同时核减事发单位事业编制各1名。

  随着反“四风”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地方“为官不为”的问题也不断显现出来。为进一步整风肃纪,去年年底,省编办负责人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单位有上班炒股、玩游戏等人浮于事的行为,将相应核减其编制。南昌市在近期开展的“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中,明确作出规定:如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发生网购、炒股等违规行为,除问责当事人外,经批准还将核减该单位编制;一年内发现上述违规情况2人次以上的单位,还将核减领导职数。寻乌县一方面通过乡镇交叉检查、邀请人大代表监督等方式,加强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明察暗访,坚持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常规暗访;一方面要求除了对当事人进行处理外,还要酌情核减单位编制。

  相关专家认为,用核减编制的方法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具有双重作用,既能对违纪者本人给予处罚,又能落实到对单位的追责,倒逼单位主要领导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最大限度消除散漫松懈、人浮于事的现象。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