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港澳在线:“占中”搞得各方都很烦

王大可

2014年10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蓝丝带运动、正义联盟、撑警大联盟12日发起“撑警察清场大游行”,由尖沙咀码头游行至旺角麦花臣球场。
  (图片来源:大公报)

香港的非法“占中”活动十几天来,民怨不断升温,民间暴力冲突风险急剧升级。被打烂饭碗的香港市民忍无可忍,计划夺回道路,终结“占中”,让人感觉清场行动呼之欲出。综合各方面信息可以判断,香港“占中”面临被清场的沉重压力。

原本发动“占中”的学联和特区政府计划10日展开对话,但最终破局。“占中”示威者方面的要求和特区政府能够给予的对话空间,差距巨大。对话取消后,学联和有关团体公布新一轮的不合作运动,“占中”持续走向激进。就在12日梁振英发表电视讲话前几小时,旺角“占领区”集会人士和警员发生冲突,警员到场截查,有人阻挠甚至挑衅,至少3人被带走,情况一度混乱。

民间将发动清场运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否清场的问题再度浮出水面。有香港市民表示已经忍无可忍,甚至告知警方,如果不在周三前清场,民众将自发反“占中”,发动民间版的清场运动。

香港蓝丝带运动、正义联盟、撑警大联盟12日发起“撑警察清场大游行”,由尖沙咀码头游行至旺角麦花臣球场。召集人李偲嫣表示,这次游行目的是支持警察严正执法,希望尽快清场,还我香港。李偲嫣表示,警方表现过分克制和容忍,而市民不能忍受占领行为。如警方未能在明天前进行清场,便会在占领区发动反包围行动。

粤港货运大联盟日前表明,若15日“占中”示威者仍不撤离,就将出动大铲车自行拆除路障。这一提议也获得同行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的支持,工会表示届时会派人支援,若货运界行动不成功,工会将接班,誓不让示威者无休无止阻碍“生计之路”。

特区政府首度谈及清场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12日上午参加TVB节目“讲清讲楚”,首次谈及清场等敏感问题。在节目中,梁振英形容“占中”是“失控的”群众运动,“占领者”要求撤回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不可能的,他自己也不会辞职。在被问到最后会否清场,他说希望劝服“占领者”,不到万不得已不想清场,如果清场,相信警方会使用最低武力,不希望市民尤其学生受到伤害。

有学者表示,梁振英强调的失控主要是强调“占中”活动超出香港法治社会的框架,突破香港民生的底线。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学者张定淮分析,这可能是香港当局将通过法制轨道来解决“占中”非法活动的信号。

“占中”组织者备感重压

在香港民意的重压之下,“占中”示威者也是状况连连。11日,“占中”最活跃组织“学民思潮”的发言人周庭宣布辞职,她在个人脸谱账号上称,自己“只有17岁,面对非一般的压力,感极度彷徨及疲倦”。有媒体观察说,这是“占中”自9月28日爆发以来,首次有支持团体的重要人物“退出”,其辞职是否引发“占中”崩解的骨牌效应,值得关注。此外,香港媒体披露,“占中”联盟内部矛盾加剧,大佬纷纷逼“学民思潮”和“学联”交出领导权,而“学联”高层早就在安排逃脱法律制裁的后路。

在本次“占中”行动之初,有学生及民众冲击政府总部,警方最后释放87枚催泪弹武力驱散,有人指警方做法激化整个事件。梁振英对此表示,这是警方依据现场情况所做的专业判断,政府领导人不应从政治上决定或介入警方现场决定。梁振英重申,政府搁置对话是由于学联立场反覆,但仍然愿意与学界及其他界别的朋友就政改对话,但前提是必须先接受宪制基础。

链接

特区政府请“占中”者“挪地儿”

人民网香港10月13日电 (记者尹世昌)违法“占中”进入第16天,在各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已达“临界点”。13日晨,警方在多处示威者堵塞的路段移除障碍物,行动后,有7个路段的马路重开。目前仍被非法堵塞的道路总长度为2.7公里。警方表示,将会继续移除金钟道及怡和街的障碍物,让电车的东西行线可以恢复服务,但强调“不是清场行动”,呼吁示威者不要阻挠和冲击警方,否则警方不排除使用最低武力,将有关人士移离现场,甚至拘捕。

“占中”组织团体提出开放政府总部东翼前地,作为恢复金钟道交通的条件。特区政府发言人13日回应说,政府总部东翼前地主要用作车辆出入口及上落客地点,大量人群聚集,会严重影响政府总部运作、构成安全风险,因此政府不会考虑开放东翼前地。

特区政府称,若有关团体和集结人士希望有合适地方做有时限的聚集,政府建议他们使用面积较大而不妨碍交通和市民正常生活的添马公园及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维多利亚公园大草坪和旺角麦花臣游乐场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会予以配合。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