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不接受以市民福祉做筹码

香港特区政府取消与“占中”代表会面

2014年10月1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市民打出“反占中,保普选”、“祖国好,香港好”等标语。
  麦润田摄

“占中”违法行为必须停止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9日晚表示,“占中”团体等公布新一轮不合作运动,双方原定10日的对话基础被动摇,不可能有建设性的会面,因此“无奈及失望地”决定暂不会面。

林郑月娥表示,“占中”团体本月2日的公开信,没有要求撤回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政改的决定。这为对话提供了比较理性与务实的空间,行政长官因此委派她与学生对话。但是,此后有“占中”者代表公开发言,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撤回决定,又坚持违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并借对话号召更多人参与堵路,把对话成果与是否撤离挂钩,将市民福祉做对话筹码,这不符合公众利益,不符合现实需要,不符合政治伦理,政府不能接受利用公开对话机会,鼓动参与“占中”。

她强调,政府从不认同堵塞马路的非法行为。政府苦口婆心地游说,但“占中”人士对理性声音一一拒绝。“占中”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计,违法行为必须停止。

正如林郑月娥所说, 违法“占中”发生以来,香港的心脏地带中环再也看不到往日的车水马龙,听不到熟悉的有轨电车的“叮叮”声。“占中”不但给市民日常生活“添堵”,更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精神。

期望“占中”尽快结束

10月9日是香港湾仔及中西区幼儿园复课第一天,但受“占中”影响,小朋友们的上学之路充满曲折。西区一家幼儿园,有校车迟到1小时抵达学校,校方提醒家长预先为年幼学生穿尿片裤。受“占中”影响,湾仔及中西区150家学校的6万名学生曾一度停课,过去几日已经分阶段复课。

多名受“占中”波及的商户,9日下午到金钟“占中”现场,与示威者商讨能否开放部分道路,令交通恢复正常。

从事工程建设业务的郑先生说,“占中”堵塞道路,导致建筑材料无法运到工地,生意受影响,已裁减多名员工,期望行动尽快结束。另外有餐馆老板表示,不少客人取消订座,生意额下跌。

法治因“占中”而蒙污

香港大律师公会8日发出声明,警告“占中”可能触犯法律,“占中”者要随时准备为自己的行为负上刑责。大律师公会认为,现在有迹象显示“占中者”的持续行动,已对不少市民带来过度的损害和不便。

大律师公会认为,有关选举制度的讨论,必须在基本法框架下进行,这是不容争议的原则。大律师公会强调,某些“占中”团体把宪制原则问题说成是“玩弄人的花招”或“琐碎的法律细节”,是对法治精神的公开诋毁。

《东方日报》社评认为,“占中”与民为敌,不止是祸害经济及撕裂社会那么简单。交通干道遭霸占,政府部门被包围,警方执法受挑战,已到了“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地步。法治是民主及自由的基础,作为香港核心价值的法治因“占中”而蒙污,是香港付出的最大代价,遗祸深远。

特区政府发言人9日说,香港政制发展这一宪制议题必须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进行。特区政府衷心希望社会各界接受,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内,依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

发言人说,政制发展是非常复杂的议题。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特区政府明白社会上来自不同界别、群体的人士和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对此议题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要有效有序处理这个复杂议题,社会各界必须务实、理性及耐心地商讨。(记者 尹世昌)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