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专家学者:“占中”严重损害香港公共利益

扰乱正常生活秩序,引发国际投资者担忧

记者 吴亚明

2014年10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香港少数人打着要求“真普选”的旗号,自9月28日凌晨起发动所谓“占领中环”的非法集会,他们堵塞交通、制造冲突、妨碍百业,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影响民众生活安宁和安全,也破坏香港良好的国际形象。

连日来,内地专家学者接受各大媒体访问,质疑“占中”组织者的动机,表达对“占中”动摇香港法治基础、影响经济民生的担忧。

中国法学会“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咏华认为,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占中”运动背后有比较缜密的筹划,一些人以“和平、非暴力”为名,劫持民意行非法集会之实。不管组织者如何狡辩,整个事件本身的违法性质是谁也无法抵赖的。

陈咏华说,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政改问题上一直敞开大门,耐心聆听包括泛民主派在内的香港社会各界诉求,但无论何种诉求,一定要依法表达。

陈咏华认为,“占中”与合法游行集会不同,它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已明显干扰广大香港市民的生活秩序,对香港法治环境和国际形象造成极大破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香港除了优良的法治传统,公平竞争、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也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因素。如果任由“占中”非法集会无限期地持续下去,一定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王军说,“占中”不仅扰乱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而且已引发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是否稳定的严重担忧。如果局势得不到改善,香港的国际信用评级也会受到拖累。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占中”对旅游业的影响将会极大冲击香港经济发展。他说,内地赴香港的游客2013年是4075万,这个数字已经占到香港常住人口的5.7倍。内地游客赴港旅游一直是香港旅游业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支撑,2013年内地赴香港的旅游消费总数是1527.3亿港元,相当于香港GDP的7.2%。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平学就香港“占中”事件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占中”威胁和破坏香港法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占中”在形式和实质上都具有违法性;二、“占中”提出的诉求是反对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对普选的宪制性的规定;三、“占中”活动违反了香港法律包括治安法律,甚至可能触犯刑事法律。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5日 04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