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难忍“占中”乱象 反对声浪迭起

市民自发到场,要求让出道路;42名议员发表声明,呼吁理性对话

记者 尹世昌

2014年10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占中’拖下去,打工仔将会面临裁员,全家生计陷于困局”

连日来违法“占中”行动累积的民怨终于爆发,不少受影响的市民自发走出来反“占中”。10月3日和4日,有反“占中”市民到铜锣湾及旺角等“占中”据点,要求警方尽早清场并恢复社会秩序。部分自发到场的市民斥责“占中”者“阻人揾食”(阻碍别人谋生计),要求“占中”者让出道路供市民使用。他们主动移走“占中”示威者的帐篷与路障,双方发生多次冲突。

王国兴议员批评说,“占中”阻碍交通,影响上班人士,牺牲全港市民利益。“‘占中’者把全港市民绑架,罔顾大部分市民福祉,这样公正吗?‘占中’拖下去,打工仔将会面临裁员,全家生计陷于困局。”他说。

香港42名立法会议员3日发表联署声明,对无休止的违法占领行动表示忧虑,呼吁市民理性对话,要求“占中”者“停一停,想一想”,尽快停止破坏社会的行为,让社会恢复正常。

议员们说,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全靠高素质的警察队伍。议员们支持警方依法执法,相信警方专业判断,维护社会秩序。“香港是我家,大家都希望安居乐业,市民都不想香港乱,但继续违法占领行动,不能解决问题,只会为香港带来更大的伤害。只有理性对话,才是解决目前争议的唯一途径。”

警方3日晚共拘捕19人,初步调查所得,有8人有黑社会背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说,警方会就被拘捕人士个案情况,按照既定程序,作出深入调查,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警方一定会依法处理。

媒体呼吁若为香港好,“占中”应当停

《文汇报》4日社评认为,“占中”天怒人怨,民意终于大反弹,市民群起反对“占中”,不仅说明要求和谐稳定、希望安居乐业才是香港社会的最大民意,也说明“占中”不得人心。“占中”推手必须看清民心向背,顺应民意,及早叫停“占中”,以免更多暴力冲突,让香港早日恢复安宁,避免市民利益继续受损。

《大公报》社评称,民意强烈反占领,政府运作不容瘫痪,围堵冲击政府总部者必须承担严重后果。

《明报》社评提出,盱衡整体情势,权衡利害得失,若为香港好,“占中”应当停。如果“占中”的始作俑者戴耀廷等人发出呼吁,叫停“占中”,将是向历史负责的一步。

《东方日报》社评《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认为,反对派一直把“占中”包装成港人争取民主的正义行动,“占中”推手更把自己打扮成正义化身,因此迷惑了部分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但是,“占中”根本就是一个政治骗局,从头到尾都离不开外部势力的影子,都以搞乱香港、颠覆内地为政治目的。

金融、商界直言,“占中”不可为达自身目的不顾他人

“占中”非法集会启动以来,香港特区政府金融部门和多个金融机构,启动应变方案,尽力减低对本地金融系统和证券市场的影响。

目前股市、汇市、金融体系运作正常。但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警告,“占中”持续,必然带来影响,甚至结构性损害,包括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形象、信心产生负面看法。过去3个交易日,市场总成交大约是2700亿元,恒生指数3天来下跌613点,跌幅为2.6%。曾俊华提醒大家,示威活动未必会在短时间内停止,市场会持续波动,投资者必须留意风险。

香港总商会主席彭耀佳表示,“占中”对经济的影响已由零售、旅游,伸延至其他环节。他透露,有国际银行已取消原定下周来港举行的董事会,改在其他地方举行。彭耀佳说,“占中”仍未结束,目前要量化其对经济的影响程度言之过早,但事件已带来影响,“十一”黄金周已见零售销售、旅游人数下跌,其他周边行业也受到影响,同时打击香港声誉,目前酒店业已开始出现取消订房的情况,不排除是海外人士担心香港治安。长远而言,部分国际公司考虑是否扩大香港业务时,若风险评估认为香港的稳定性不理想,将影响他们的决定。“香港的成功有赖多年的努力,外界对香港的信心,很久才建立起来,但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就蒸发。”彭耀佳呼吁“占中”者注意,如果国际投资者或合作伙伴对香港信心动摇,减少香港的业务量及订单,对香港经济会有负面影响,危害遍及各行各业。

香港食品及饮品行业总会主席黄家和4日表示,自“占中”行动开始并蔓延至旺角及铜锣湾之后,香港餐饮业在这三区的生意额每日损失超过5000万港元。黄家和说,由于突然启动“占中”行动,很多餐厅措手不及,单是在中环区生意已下跌三成以上。“占中”对餐饮业商家的影响,比非典更甚。非典时期会有业主减租,商家可以通过加强服务及减价促销来应对,目前餐饮业界却束手无策。黄家和说,在旺角区经营的商户,要面对昂贵租金,要应付员工薪酬,若占领行动持续,商家“可能挨不了多久”。黄家和认为,大家应互相尊重,不可为达自身目的而不顾他人,香港是一个和平社会,出现暴力事件并非香港人想见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5日 04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