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占中”致政府总部3日不能办公

2014年10月04日02:2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占中”致政府总部3日不能办公
综合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 由于“占领中环”人士将通往香港特区政府总部的通道阻塞,特区政府行政署3日宣布,政府总部暂停开放。“占中”导致特区政府总部3日不能办公,政府予以谴责。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已经以最大的容忍度让集会人士在政府总部外集结,但有关人士表达诉求的方式已经发展到既不合法,且不合理亦不合情的程度。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3日表示,香港股市、汇市、金融体系整体继续维持正常运作,秩序良好。但他强调,如“占中”持续,香港金融市场肯定会有影响,甚至影响香港?场的形象。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3日与香港各商会及中小企业商会联盟会面,约见零售业管理协会和旅游业议会,了解“占中”对这两个行业的影响。苏锦樑表示,香港是外向型经济体,持续示威的影响难以估计。在过去两天,内地来港游客已减少1.8%,其中“个人游”旅客减少6.4%。
日前,多家行业商户联合起来痛斥“占领中环”对生意造成巨大影响,多家小商户表示连日来营业额急跌逾五成。香港零售批发总会会长岑柱华说,参与“占中”的示威人士连警车都不尊重,好多人还爬上去拍照。客人也担心治安不稳,人流量明显下降。以前的黄金周顾客爆满,而现在连一些旺铺都门可罗雀。不少商户反映今年黄金周的生意大跌六至七成。
香港汽车进出口商会会长罗少雄说,位于湾仔的汽车展销中心因为“占中”原因,生意额减一半以上,损失每日以百万港元计。
在旺角弥敦道经营钟表店的谢炳坤,所售钟表售价以5万港元以下为主。他说,店铺主要做内地“个人游”旅客生意,占总营业额约八至九成,但自“占中”集会者占领弥敦道,数辆巴士被示威者包围后,车辆也无法进入,前往钟表店消费的内地旅客自然大幅减少。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截至当天下午2时,受影响的银行营业网点进一步减少,目前仍然有10家银行的11个网点暂时关闭,仍然有受影响地区的部分银行自助柜员机暂停运作。
特区政府教育局消息,预计湾仔及中西区一带的道路及公共交通仍会受到严重影响,考虑到学生的上学安全,教育局宣布湾仔及中西区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将于4日继续停课一天。
香港“小升初”的考试一般在10月中旬或11月初举行。不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长担心如果“占中”持续,教师和学生都没有足够时间预备即将到来的考试。中西区则有学校表示,将考虑延后小升初考试一至两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查文晔 许雪毅 王希)“香港给投资者营造的是非常自由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一环境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而不应放任少数人的违法行为打破广大香港市民赖以生存的饭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香港一部分人发动的“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自9月28日登场以来,对香港金融、零售、旅游、地产等行业造成恶劣影响。内地多位经济学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均对此表示忧虑,他们认为“占中”组织者应尽快停止非法集会,否则将对香港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占中’不仅扰乱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而且已引发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是否稳定的严重担忧。”王军说,如果局势得不到改善,香港的国际信用评级也会受到拖累。
数据显示,十一前夕香港股市连跌1800点并已失守23000点关口。各大商会初步估计“占中”可能会给全港带来400亿元港币的损失。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表示,中环是香港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占中”对香港金融业的影响已初见端倪,如不停止,未来还将进一步恶化。“不排除会进一步引发资金外流,长远看会动摇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占中”开始后,香港已有19家银行的36个营业部关门。这两天香港零售市场惨淡,金钟、旺角、铜锣湾等闹市区店铺销售额比平日腰斩。
多位专家在受访时均表示,长期以来,中央政府在经济上给予香港巨大的支持与帮助,广大香港市民都是中央惠港政策的受益者。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会珍惜与祖国内地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的关系,珍惜国家经济发展带给香港的机会与前景,在攸关前途命运的问题上作出理性的判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说,香港实现经济繁荣的前提是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如果“占中”持续下去,只会让香港浪费发展经济的大好机会,最后“买单”的只会是全香港的老百姓。

“占中”严重冲击香港

■政府总部暂停开放
由于“占领中环”人士将通往香港特区政府总部的通道阻塞,3日政府总部暂停开放

■股市暴跌股指重挫
十一前夕香港股市连跌1800点并已失守23000点关口,反映出国际投资者的担忧

■银行营业网点关闭
截至3日下午2时,受影响的银行营业网点进一步减少,仍有10家银行的11个网点暂时关闭

■内地游客骤减1.8%
10月1日,入境香港的内地游客同比减少3万人次。在过去两天,内地来港游客已减少1.8%

■闹市区商业遭腰斩
这两天香港零售市场惨淡,金钟、旺角、铜锣湾等闹市区店铺销售额比平日腰斩

■中小学校停课继续
特区政府教育局消息,湾仔及中西区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将于4日继续停课一天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