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占中”损生计,齐盼早收场

记者 尹世昌

2014年10月0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3日,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进入第六天,对经济社会造成的诸多危害愈演愈烈,香港市民齐声谴责,敦促“占中”悬崖勒马,尽早收场。

由于通往政府总部的通道受阻,香港特区政府行政署3日一早宣布,政府总部暂停开放。在政府总部工作的约3000名公务员无法上班,所有来访也延期或取消。

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抱怨说,“占中”启动以来,生意损失过半。“‘占中’的这帮人,能不能想想别人?我一家四口人,每天都要开口吃饭的!”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表示,近日接触外国投资者时,听到不少投资香港的计划搁置。“将金融中心打残很容易。香港经济已受‘占中’影响,如影响过大和过急,将影响市民就业,希望‘占中’者不要继续堵塞道路。”

旅游业是被“占中”殃及的“重灾区”。旅游界议员姚思荣介绍,“占中”瘫痪香港商业旅游区,在传媒报道下,已经传遍世界。这几天陆续有旅行团取消来港行程,内地个人游旅客也减少,估计10月中上旬后,会出现退房和退团潮。“香港有1700家旅行社,八至九成是中小企业,如果无旅客来港,可能出现倒闭潮。”旅游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零售、餐饮、酒店等行业共聘用62万雇员,旅客减少,也将影响员工收入。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3日也召开记者会,表达不满“占中”影响多个旅游、消费及商业区,导致有国家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重创旅游业。

不但每逢黄金周都客流汹涌的名牌商店、金店变得门可罗雀,旺角及铜锣湾的小商户同样无法幸免。铜锣湾渣甸坊,假期一向摩肩接踵,但近几日客人稀稀落落,不少商户生意暴跌九成。在渣甸坊路口位置经营花店的陈太表示,生意大跌三至四成。2日是重阳节,往年生意额有4000至5000港元,今年直到下午3时,仍只有1000多港元。她说,民生最重要,希望运动尽快完结,不要影响小市民生计。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6名全国人大代表3日发出联合声明,支持警方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呼吁“占中”者不要继续损害广大市民的发展利益。代表们表示,按照基本法,香港特区政府经过广泛咨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有关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社会各界应务实理性,以和平、合法的方式推动香港民主向前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代表们说,香港的法治享誉国际,并且是香港社会赖以成功的基础。代表们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依法维护香港社会稳定,维护香港良好国际形象。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涉及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代表们最后呼吁,珍惜和维护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相互尊重,不应损害广大市民的发展利益。“香港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家要同心同德,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4日 04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