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尽量不添堵,努力不拥堵

2014年10月03日06: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尽量不添堵,努力不拥堵

  国庆长假系列谈③

  国庆长假第一天,有关拥堵的吐槽不断,“人山人海”“人在囧途”“花钱遭罪”等常用字眼不出所料地出现了。一些景区游客如潮,水泄不通,需要武警筑起人墙维持秩序。然而也有不少景点游客数量未及预期,黄山风景区国庆首日遇冷,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比下降超过三成;苏州周庄首日接待人次近2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虽然大部分景区仍处于“人山人海”状态,也不排除部分景区游客数量随后有反弹性增长的可能,但是已经呈现的“遇冷”现象,说明游客的状态在发生转变。确实,对于公众而言,与其抱怨假日出游难,不如多在是否出门旅游、去哪旅游的选择上,进行必要的自我调适。客观现实决定,假日期间,不管容纳量多大的景区都无法承载井喷式的游客队伍,拥堵景象很难立刻消失。不跟风、理性地安排自己的长假计划,未必要围着名山大川转,如此避免身陷拥堵,等同于不去制造拥堵。休闲的去处和方式很多,与其“扎堆”凑热闹,不如避开“添堵”路线。也并非只有一起长途跋涉去大景点才能看风景。长假数日,大家确实都想着出去走走,像南京科举博物馆、六朝博物馆等人文景点,国庆首日游客都没过万,都是值得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地方。

  游客还应多些不添堵的情怀。出门在外,很多人被堵得“火大”,一些交通事故,正是因为司机抢道所致。甚至有游客为争抢车位或座位而挥舞拳脚。拥堵环境越恶劣,越需要个人文明。文明可维护秩序,在拥堵中抢占所谓的“先机”,只会引起混乱。提高社会文明,需要人人自律。长假首日,记者就在南京夫子庙看到,不时有游客随手扔垃圾。减少景区不文明行为,需要从我做起。逐步让文明成为共识,在拥堵中能遵守秩序,能多一些谦让,能爱护公共环境,就是不添堵,就是为出行环境变好做贡献。

  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多些不“添堵”的制度设计,走出以黄金周为中心的休假模式。人们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旅游休闲的刚需与日俱增,倘若只能集中在黄金周出行,闸门一开,满腔出游热情倾泻而出,再多的景点也供不应求,再美的风景也要大打折扣。延长高速免费周期,增加法定假期,健全带薪、错峰休假制度,等等,是治疗“集中式”休假带来的资源和空间紧张的顶层方案。对景区来说,不能总是想着涨价。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国家“禁涨令”实行7年,景区门票涨价的脚步从未停止,“中国式门票”的价格屡屡创出新高,最终带来了居民旅游心理的异化:“报复性消费”。对此,必须破除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需要地方政府转变思维,变“小旅游”为“大旅游”。诚如专家指出的,消除假日旅游拥堵现象,还需要景区方释放诚意,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 梅剑飞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