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成渝列车变迁史折射城市交通巨变

2014年10月03日05: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成渝列车变迁史折射城市交通巨变

1952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成渝绿皮车上的餐车干净整洁。

2007年成渝“先锋号”城际列车开行。重庆客运段供图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仙的咏叹折射出川渝两地之间交通之难。如今,成渝两座城市通过铁路实现2小时到达,极大提升了两地市民的出行条件。

  从成渝铁路贯通至今,成渝列车也经历了5次升级,它的发展和提升,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交通发展巨变的缩影。

  从绿皮车到动车组,62年历经5次升级

  1952年7月1日,经过10万建设者长达2年的修筑,新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建造的铁路——成渝铁路胜利通车。成渝铁路全长505公里,建成通车后,迎来了第一批列车——绿皮车。

  重庆客运段整备车间主任骆永俪至今还记得,32年前她在绿皮车上当乘务员时的情景。“我当时跑522次列车,晚上8点从重庆出发,第二天晚上11点左右才达到成都,需要近30个小时的车程。”

  因为列车运力有限,列车超员的情况比较普遍,拥挤的车厢,给乘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那个时候我们检票,基本都是手扶行李架,站在椅背上进行的。”

  1995年,成渝列车第一次进行大幅提速,30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14个小时左右,成渝列车首次实现了朝发夕至。

  2003年,成渝列车的绿皮车,换成了空调列车,车次为N858/N857次,列车的舒适度有了大幅提升。

  2006年,遂渝铁路通车。成渝列车改道遂渝、达成铁路运行,并开行了双层设计的城际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为4个半小时。

  2007年,成渝铁路客运迎来了动车组列车,先锋号、蓝箭号先后登场,运行时间缩短到4小时左右。

  2009年,达成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具备200公里时速的列车运行能力。随后,和谐号动车组登场,运行时间压缩为2小时……

  原来过年才回重庆,现在周末也可回重庆过

  今年55岁的周红旗是一名在四川工作的重庆人。24岁时,他就离开重庆前往成都发展,一干就是30多年。他常年往返于成渝之间,更是成渝列车历史变迁的见证人。 (下转2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