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马凯在纪念谷牧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9日)

2014年09月30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谷牧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始终不渝的革命精神。

谷牧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原副总理,原国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追求真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

谷牧同志1914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7岁开始接受私塾教育,15岁进入荣成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就读。谷牧同志青年时代就追求进步,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担任山东省立第七(文登)乡村师范学校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到1933年秋,文登乡师已有党员30多人,后来大多成为当地开展和坚持革命斗争的骨干。1934年,谷牧同志到北平投身左翼文化运动,成为北平左翼作家联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1936年,谷牧同志受组织委派到东北军从事兵运工作。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谷牧同志继续在东北军开展党的工作,曾任东北军第112师中共工作委员会书记,不仅推动东北军广大官兵积极投身抗战,也为党培养了一批工作骨干。1940年9月,根据党的指示,谷牧同志率一部分同志撤出东北军。随后,谷牧同志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工作,历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秘书主任、统战部部长,八路军第115师兼山东军区政治部统战部部长,中共滨海区第二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在1941年底的大青山反“扫荡”战斗中,谷牧同志率少数警卫部队掩护分局机关、战工会(相当于省政府)、抗敌协会撤退,与日寇顽强作战,身负重伤。在主持滨海区第二地委工作期间,他积极组织开展大生产运动,有效动员和组织人力、物力支援前线,突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为根据地夺取武装斗争胜利提供了重要经济保障。

抗日战争胜利后,谷牧同志历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中共中央华东局直属滨海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新海连特委书记兼新海连警备区政治委员,鲁中南区党委副书记兼鲁中南军区副政治委员。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他根据中共中央及华东局的指示,着力构建地方武装、民兵、群众三位一体的武装斗争格局,党政军民上下团结一致,有力地配合主力部队,挫败了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为适应新解放区不断扩大的形势,他发动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土地改革和参军支前运动,推动解放区建设,有力地保障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胜利。谷牧同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谷牧同志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市长,济南警备区政治委员。他采取有力措施,抑制通货膨胀,恢复发展工业,全面完成土地改革,在济南市逐步建立起以国营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发展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格局。他坚持党的正确路线,立足当地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领导开展了济南市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党内整风和抗美援朝运动,稳定了当地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为巩固新生政权、恢复和发展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毛泽东同志曾两次批转济南市委的报告,对济南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1952年3月,谷牧同志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后历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副书记、上海市工业生产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业部部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其间,他主管上海的工业和交通工作,着力解决国营工业企业任务不足等问题,积极推动上海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54年12月,谷牧同志调到北京工作,先后在国家建设委员会、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1964年兼任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主任,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刻苦学习,虚心求教,潜心钻研,大胆实践,很快成为我党高级干部中懂得经济工作的行家,得到毛泽东同志等领导人的赞赏。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他参与制定了重工业生产技术发展规划,为新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大跃进”之后,我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谷牧同志积极贯彻中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在周恩来、邓小平同志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十人小组”负责全国生产建设的总调度,在物质匮乏、主要经济比例关系严重失调的情况下,竭尽全力推动和维护国民经济运行,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恢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65年初,谷牧同志任重新恢复的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速三线建设、逐步改变工业布局的方针,深入西南、西北地区积极推进三线地区的交通、国防和电子工业建设,为以后三线地区逐步实现工业化打下了基础。

“文化大革命”期间,谷牧同志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面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他刚正不阿、坚持真理,不计个人荣辱,殚精竭虑,全力协助周恩来、邓小平同志管理工业、交通和生产建设等经济工作,努力减少“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损失。1973—1975年,在周恩来同志的支持下,谷牧同志主抓港口建设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到1975年底,我国沿海新建了48个万吨级深水码头泊位,港口综合吞吐能力比1972年增长50%。1975年1月,谷牧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参与组织实施对国民经济的全面整顿,并以铁路运输为整顿的突破口,推动了铁路运输形势的好转,带动了煤炭、电力等行业的生产建设。随后,他又开展了钢铁和其他产业的整顿,并主持起草《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他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组织调整全国基本建设项目,压缩投资规模,调整投资方向,努力解决国民经济比例失调问题。他重视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为解决当时城市发展滞后、市政公用设施不足、城市居民住房困难等问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重视城市建设中文物古迹保护工作,提出了“修旧如故”的文物古迹保护方针,制止了一些地方乱占乱建、破坏文物古迹的行为。

粉碎“四人帮”后,谷牧同志分管对外经济贸易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他兼任了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主任、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旅游协调小组组长、国务院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负责进出口、引进外资、经济特区建设和旅游、民航等工作。他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勇于开拓、敢闯禁区,主张吸收外国投资,引进国外贷款,争取世界银行对我国资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外贸体制改革,对新时期对外开放的起步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谷牧同志还兼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支持并领导了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扩大国营施工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较早提出了住宅逐步商品化的设想,并支持在西安、南宁、柳州、桂林等城市进行建房出售给职工的试点,得到中央的肯定,为后来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建设和城市发展道路,进行了不懈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积极推动旅游和民航体制改革,促进了旅游产业和民航事业的蓬勃发展。

1979年,为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指示,谷牧同志会同广东、福建两省领导同志研究实施方案。他带领工作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建立了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经济特区。他为我国特区经济的稳定发展呕心沥血,积极推进特区各项政策措施的制订、落实和完善。1980年2月至1985年9月,谷牧同志任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5月至1988年4月任国务委员。1984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广东、福建后,谷牧同志按照中央指示,积极推动进一步开放大连、秦皇岛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使我国对外开放呈现出崭新局面。在组织经济特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同时,他还努力推动建立健全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的法律法规,改善投资环境,并坚决打击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走私等违法行为。1987年,他负责筹备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努力推动海南的经济发展,为海南经济特区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为推动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谷牧同志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他注意学习借鉴国内外的文明成果,积极引进西方先进管理经验,努力发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遗产。1984年,他担任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倡导、推动对孔子学说的研究、传承和发扬,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增进国际交往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还主持了北京恭王府旧址的保护、抢救工作,指导、支持了琉璃厂文化街改建和北京图书馆建设,为保护国家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1988年,谷牧同志担任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等问题,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他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积极促进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参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努力推动人民政协的制度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谷牧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的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纪念谷牧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定信念、坚持原则,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谷牧同志有着峥嵘多彩的人生经历,正如宋平同志所讲的那样,地下工作、公开工作,他都做过;笔杆子、枪杆子,他都拿过;兵和官,他都当过;党、政、军、群多种岗位,他都上过。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谷牧同志都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不止,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青年时代,谷牧同志曾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关押,但他坚持原则,保守了党的秘密,保护了同志的安全。“文化大革命”期间,谷牧同志长期遭受“四人帮”迫害,但他始终没有动摇共产主义信仰,与“四人帮”进行了顽强斗争,白天挨批斗,晚上抓工作,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和革命气节。我们要学习谷牧同志这种坚定信仰、坚持真理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纪念谷牧同志,就要学习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畏艰难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革命精神。兴办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沿海城市开放,全力推动我国对外开放,是谷牧同志最为浓墨重彩的人生华章。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谷牧同志受中央委托,率领新中国成立后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派出的第一个政府经济代表团赴西欧五国考察,担负起“放眼看世界”的重任,他主持撰写考察报告并在中央有关会议上进行了全面阐述,大胆提出了一系列实行改革开放的看法和建议,推动了对外开放这一伟大战略的谋划和制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谷牧同志负责对外开放工作。他直接推动实施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对外开放和建立“经济特区”的设想,既参与中央高层对外开放战略方针的酝酿和决策,又主持设计和倡导了很多具体的开放政策;既受中央委托组织和推动对外开放的进程,又作为前线指挥员指导和解决实践中的大量问题。不少同志评价他是一位“改革开放新政策的得力指挥员”。谷牧同志具有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开拓创新精神,善于从宏观上把握、分析和解决问题,把中央的决策认真地细化为可行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的操作措施。在面对压力挫折和指责非议时,他不畏风险,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沉着应对,用实干的成果说服别人,增强共识,争取支持。晚年,谷牧同志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实践的体会和思考,这些思想精华,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史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对于我们在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纪念谷牧同志,就要学习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善于团结各方面人士献身革命事业的优良作风。谷牧同志在济南工作期间,为了充分调动私营企业的积极性,经常邀请工商业人士座谈,或者个别访问,通过当面做工作、直接做工作、经常做工作,联系、团结和教育了一大批工商业人士,有力地促进了生产恢复。“文化大革命”期间,谷牧同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主抓港口建设。他牵头成立了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海军负责同志参加的国务院港口建设领导小组,建港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也成立了相应机构,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工作体系,并借此安排了不少刚刚解放出来的老干部、老专家,参加的施工队伍最多时达20多万人,群策群力,终于在1975年底实现了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奋斗目标,为以后更大规模地开展港口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对外开放准备了重要条件。谷牧同志特别注重发现、爱惜、尊重和用好优秀人才,在兼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期间,从各方面选拔集中了一批拥护改革开放的精兵强将,大胆使用,悉心指导,宽容体恤,关心爱护,为国家对外开放做了重要的组织人事准备。到全国政协工作后,他不顾年高体弱,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谷牧同志作风民主,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他的优良作风和领导风范,充分显示了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所具有的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继承发扬。

纪念谷牧同志,就要学习他克己奉公、一心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高尚情操。谷牧同志坚持党性、顾全大局,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就积极发动滨海地区群众反奸诉苦,减租减息,全力发展生产,繁荣地方经济,改善农民生活。新中国成立之初,谷牧同志在济南成立了以工农代表为主、各阶层各行业代表参加的协商委员会,凡是需要全市人民来办的事情,都通过协商委员会进行协商部署,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谷牧同志说,老百姓就是头上的天,我们什么时候也不能亏待了老百姓。在人民生活最困难的1961年,谷牧同志到京西煤矿调研后,向中央报告井下作业的矿工粮食定量不足、劳动服不耐穿、洗澡没肥皂、看病拿不到药等问题。中央十分重视,随即下文规定严格保障井下工人的粮油定量和劳保供应,并从当时极为有限的粮食库存中拨出一部分补助矿工家属。谷牧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展现了清廉无私的人格魅力。谷牧同志的高风亮节和崇高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发扬光大。

同志们,朋友们!

谷牧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丰功伟绩,树立的精神典范,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开拓、不断进取,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指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30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马凯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