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敢于担当助发展 依法操作促和谐

2014年09月29日13: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敢于担当助发展 依法操作促和谐

  2014年6月哈尔滨一个招商引资大项目准备在三环边上开工,但因周边私建滥建严重,项目无法落地。道里区执法局执法人员得知后迅速行动,最终将3000多平方米的违建拆除。该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拆得非常及时,保证了项目的正常开工,不然肯定会损失不小。”这只是哈市“拆违”的一处缩影。自2012年5月至今,在哈尔滨市开展“拆违控违”工作的800余天时间里,工作人员凭着不怕难,敢担当的精神,向百姓递上了“拆违”“零补偿”、 “零上访”、 “无群体事件”的成绩单。

  违建多 扰乱城市秩序百姓恼

  据2012年年初不完全统计,哈市各类违章违法建筑达3.66万余处、1170余万平方米,大多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小区庭院、老城区改造区域、重点工程沿线、招商引资重点区域,严重扰乱了哈市建筑市场秩序,导致征收难度极大,群众对违章违法建筑反映十分集中,对维护公平正义的诉求十分强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拆迁难、净地难”私建滥建成风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除了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外,很多开发商为了尽快净地,对于没有合理证照的房子也给予相应补偿,因此补偿攀比现象愈来愈严重,这成了导致私建滥建成风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利益驱动使个别人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为动机,梦想违建一夜暴富;法律意识淡薄,缺少荣辱意识,以及公德意识差等也都成为私建滥建的原因。

  2012年5月12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哈尔滨市行政执法局牵头,监察、建委、国土、规划、房产、公安等多部门通力协作,以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净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棚户区改造清障、群众反映强烈的私搭滥建清零为工作主线,“铁腕”打击存量,有效控制增量,积极稳妥推进。

  哈尔滨市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哈市目前已拆除违章违法建筑1.8万余处、760余万平方米,为国家节省建设成本近200亿元。”

  敢担当 多措并举“拆违”不手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能有序推进“拆违控违”工作,哈尔滨市采取出台《历史遗留私建处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推进该项工作。

  据介绍,哈尔滨市政府于2012年先后下发了《关于拆违工作中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关于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拆除违法建筑及实施困难救助的指导意见》,并于2012年11月研究出台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查处违法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区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为执法主体、街道办事处为巡查主体,国土、执法、畜牧、公安、水政等执法机关依法依职责分类拆除,规划、建设、房产、土地等审批主体监管、认定,市区两级监察机关监督检查、行政问责。

  哈尔滨市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的‘始终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城市建设秩序’的要求,年初以来,哈市行政执法局重点围绕服务项目落地、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城市建设秩序,组织实施拆违净地、拆违清障、拆违惠民‘三个战役’。”同时,该局在原有基础上更加细化执法程序和拆违程序,目的就是为了保证依法行政。此外,他们还定期在媒体上公布全市和各区拆违统计数字,让公众了解哈尔滨市拆违的动态和决心。(下转第七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