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贺州“千亿元碳酸钙产业”风生水起

2014年09月29日07:0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贺州“千亿元碳酸钙产业”风生水起

  今年已引进碳酸钙产业项目53个,总投资130多亿元

  广西日报■ 记者/王万程

  本报贺州讯 (记者/王万程)9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贺州市平桂管理区的“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看到数十辆大型施工车来来往往,火热的建设场面令人激动。该基地管委会主任邹雪群说:“今年,全市已引进碳酸钙项目53个,总投资130.8亿元。其中,已入园开建项目34个,项目总投资59.3亿元,7个项目预计年内建成投产。”

  据悉,贺州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大理石矿产资源,大理石矿区总面积24.9平方公里,远景储量26亿立方米。大理石矿产资源是加工碳酸钙的原料,今年年初自治区“两会”将贺州碳酸钙产业纳入广西14个千亿元产业之一。借此东风,该市全力推进“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力争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人造岗石生产基地。

  碳酸钙是以优质大理石为原料,经超细粉碎及精细分级,得到600目至5000目等各种规格的产品。由于碳酸钙粉体白度高,化学性能稳定,价格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无机化工填料之一,广泛运用在造纸、塑料、橡胶、涂料及人造石等行业,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味精,连我们用的牙膏、润肤乳等日用品,在制造过程中都需要填充大量碳酸钙粉体。(下转第七版)

  (相关报道见第十二版)

  (上接第一版)今年年初,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亲赴福建推介大理石资源,一举引进碳酸钙企业20多家。目前,贺州已形成“大理石原料-大理石板材和工艺品-大理石边角废料回收-重质碳酸钙超细粉-合成人造大理石-新材料(涂料、纸业)”循环发展产业链,实现了对大理石资源的吃干榨净。

  今年,贺州经济增速放缓,但碳酸钙产业却表现出惊人的力量。1-7月,该市石材企业344家,碳酸钙粉体企业93家,碳酸钙下游及配套企业54家,共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5.71亿元,从业人员达2.32万人。其中,仅投资规模2000万元以上的40多家石材碳酸钙企业,就实现工业总产值29.75亿元,同比增长24.94%。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