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强卫谈落实“两个责任” :不松手 不甩手 敢出手

记者 吴齐强

2014年09月29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责任不明确,出了问题不追究责任,反腐败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不可能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时间:9月28日下午

场合:全省落实“两个责任”电视电话会议

“这些地方的个别单位近年来为什么‘前腐后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责任没有理清、责任没有落实。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9月28日,在江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电视电话会议上,听了几个地方和部门的发言,省委书记强卫神情严肃地说。

“一些中央部委的同志来江西基层就反腐倡廉进行调研,形成的报告针对性很强,我们一起来学习。出问题关键是几条:一是扭曲的价值观,错误的权力观、政绩观,不正确的发展观;二是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三是同级监督形同虚设;四是项目建设有法不依。”

“县级政权承上启下,拥有相对独立的自由裁量权,权力大,责任也重。”话锋一转,强卫语气严厉,“今天这么重要的会议,刚才我注意到某县的主要领导竟然趴着睡觉,这个样子怎么能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会场气氛顿时凝重。

“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如果责任不明确,出了问题不追究责任,反腐败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不可能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强卫对近期22名省管干部和县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剖析这些案例发现,这些人由领导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主要是自身原因,但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个别党委、纪委没有负起管党治党的应有责任,也是产生问题的重要原因。”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要党委‘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纪委‘敢出手’。”强卫加重语气,“作为省委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也再次向大家表态,一定履行好责任,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9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