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清水河县:四步联动发挥党组织作用

2014年09月25日10: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清水河县:四步联动发挥党组织作用

  本报呼和浩特9月24日讯 (记者 贾永强)清水河县五良太乡康圣庄村所辖部分自然村人畜饮水困难、通村道路不畅、群众生产出行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县委、政府在实地调查了解后,积极协调水利、交通、扶贫、畜牧等部门,为康圣庄村新上了自来水,解决了6个自然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新修了乌兰牧伦草原至31号村总长7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同时以发展现代肉羊养殖业为重点,帮助有发展意向、发展潜力的农户新建了标准化舍饲羊棚,拓宽农民收入渠道。这些都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称赞。

  这是清水河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梯进式”排查、“联动式”结对、“集中式”整治、“规范式”管理的4步联动方式,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一个成果。

  清水河县严格对照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分类标准,采取“村级组织自查、乡镇党委摸排、组织部门审查”的方式,梯进式排查,会诊找病根,全县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支部6个。对这6个软弱涣散村,采取联动式结对,照病开处方。建立了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帮、部门对口帮、企业联建帮、选派干部帮“四帮模式”长效机制。在每个软弱涣散村确定由1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包扶、1个县直机关结对帮扶、2个帮联企业共建,并由包联的县直机关主要负责人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由所在乡镇副书记兼任驻村名誉主任,按照领导包联抓协调、部门帮扶抓服务、企业联帮抓共建、技术干部抓指导的思路,逐村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

  对无活动阵地的窑沟乡南也村和活动阵地未达到标准的宏河镇胶泥峁村,通过新建和改扩建的方式,着力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对主导产业不强的五良太乡康圣庄村,安排相关部门与其结对,采取扶持发展肉羊养殖产业的方式,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后劲;对执行力不强、生存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的北堡乡桦树沟村,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建指导员,全力参与指导党建工作和村务管理,积极破解难题。同时,结合农村“十个全覆盖”项目,采取收缩转移、建设新农村的模式,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清水河县还进一步规范式管理,通过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各乡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相互交流经验,查找问题,督促进度。对软弱涣散村抓好村民代表议事、民主评议村干部、村规民约等制度的落实。此外,县委组织部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和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开展督查,对未按时间节点开展整顿工作或对整顿工作不积极的,予以通报批评。

  通过一系列举措,6个软弱涣散村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