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上海奉贤区"好家训好家风"培育"四个一"活动调查

2014年09月23日14: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上海奉贤区"好家训好家风"培育"四个一"活动调查

  一种文化 一批“贤”人 一个村庄和一个时代

2014年奉贤区“我们的节日·端午”爱国诗词、名家家训吟诵会。

奉贤元宵家训观灯活动

奉贤居民在撰写家训春联

  好家训造就好家风,好家风造就好家庭,好家庭造就好社会。

  上海市奉贤区以“敬奉贤人、见贤思齐”而得名。近几年,奉贤区立足家庭这个基本平台,广泛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培育活动,实现“好家训好家风”培育与弘扬“贤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者有机结合,推动“敬贤、学贤、齐贤”文明风尚的形成,探索了一条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近期,光明日报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家训家风培育的先进村镇,访谈奉贤区委领导、机关干部等方式,对奉贤区开展好家风培育活动进行了调研。

  “好家训好家风”也是好载体

  “为什么好家训好家风活动能够在奉贤这块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让传统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生发新枝,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调研中,中共奉贤区委书记周平这样阐述奉贤好家训好家风活动兴起的缘由。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奉贤区“好家训好家风”培育工作“四个一”活动脉络,即:一种文化、一批“贤”人、一个村庄和一个时代。

  经过千百年的积淀,奉贤区形成了以“敬奉贤人、见贤思齐”为内核的地方特色文化——“贤文化”。自立、诚信、友善、和睦、勤俭、孝老、爱亲,成为贤文化的基因。既富含传统文化内涵,又具有时代气息的“贤文化”形成了“好家训好家风”活动的传播土壤。

  在推进文化建设过程中,奉贤区委、区政府意识到,“家训家风”是“贤文化”在治家育人方面的具体表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然相接,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自然契合,“好家训好家风”培育活动是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全国文明村杨王村的成功实践,给奉贤区推进“好家训好家风”活动提供了现实样本。地处奉贤区城郊接合部的杨王村,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逐步成为了远近有名的富裕村。如何让富了“口袋”的村民向“富脑袋”的市民转变?自2006年起,杨王村“两委”发动全体村民写家训,并把征集的家训进行展示、评选。评议家训的过程成为村民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过程,村民的文明程度在学习中不断提升。

  首轮家训征集后,杨王村党委统一制作了家训牌,放在村民家中醒目位置,鞭策警醒村民自律。2013年第二轮家训征集后,村党委把完善后的家训连同“星级户”评星情况、“党员之家”标识一起制作成展示版面,挂在各家的门口,接受村民的监督和评议。好家风带动了向善向上的民风村风,有力推动了杨王村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