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发展的重要论述

2014年09月22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发展的重要论述

  《摆脱贫困》浸透着习近平同志主政闽东时期的卓越智慧。今天,细细品读每一篇文章,深深领会力透纸背的思想和精神,觉得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三农”工作,汇报几点学习体会。

  一要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在《弱鸟如何先飞》、《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路子》等文中,习近平同志要求弱鸟先飞、首先要抓好农业,摆脱贫困、基础在建设大农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等,深刻阐释“三农”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因素。这是对“三农”工作在全局发展中做出的时代定位。

  二要始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时指出,粮食问题对闽东来说,有着更加重要而特殊的意义。闽东脱贫致富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手中有没有粮食,有多少粮食。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保障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头等大事,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必须主要装中国粮。这充分体现了居安思危、深谋远虑的战略理念。

  三要始终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习近平同志在闽东指出,“统”与“分”的结合,构成了目前农村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营体制的基本形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这是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的根本遵循。

  四要始终坚持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同步发展。习近平同志在闽东工作期间,对农业、工业两个轮子怎么转,推动以工补农、以工促农等方面,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论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这些体现辩证思维、富含深刻哲理的生动语言,为城乡发展一体化指明了方向。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