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跟习大大去出访(七):有趣的外交方式

文/杜小杜

2014年09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展开为期9天的出访。

此行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开始,期间,他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学习小组(xuexixiaozu)与镜鉴公号(jingjianpd)独家更新习大大出访行程,与组员们一道跟进一位大国领导人的出访细节。新闻中的领导人聊的都是天下大事,人民网转载希望分享一段不一样的视角、一些生动的故事。

今天要分享的故事,发生在此行的最后一站,印度。

17号下午到印度,19号中午走。时间快得像轰隆隆的高铁!不到两天,去了俩地(古吉拉特邦和新德里),一大堆会谈会见,还有多场室外活动。中印关系的历史太久了、合作太多了,怎样打包精华、浓缩成果?真是费脑筋的事。

据说,在古邦的行程是莫迪总理亲自安排的,他甚至在大大下榻的酒店大门口,迎接大大夫妇。

他们是在向谁挥手呢?

当时他们三人正对面和侧面都有记者,当正对面的记者拍完时,侧面的记者忍不住请求“请转过身来吧”!三人真的就转过身来,微笑着看着记者们。记者席满是兴奋和感动,拍完后,“thank you”的声音此起彼伏。这张图就是大大夫妇、莫迪正和记者们挥手告别。

在新德里,双方商量的行程,更是把时间塞得满满当当,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总统总理都参加了(世界范围内都少见),一左一右地陪着习总。

印度,你打算给习大大一个什么样的印象?印度style,期待中……

详细说说每场活动?饶了我,太多了,得说上个十天半月的。想了个法子。除了正式的会谈会见外,还有各种有趣的、有特色的活动,试着把他们装进几个箩筐。名字分别是:乡外交、散步外交、党际外交、媒体外交、民间外交

1、家乡外交

古吉拉特邦是莫迪老家。习大大从斯里兰卡直飞这里,据说就是因为莫迪的盛情邀请。(您有空就来看看、转转吧!)

国事访问,一般是到首都,或称首府。首站去外地,肯定要提出足够过硬的理由。一年多来,大大外地去了几次,咱们找找他们背后的共同点:

*有的是开国际会议或活动:

比如去印尼巴厘岛,是为APEC;今年去南非德班、巴西福塔莱萨,是为金砖;去俄罗斯索契,是为冬奥会开幕式。为什么主办国选址在外地呢?城市推介呗!这么多政坛大腕来,每家媒体都得报道说,“这是来自索契的消息”。一分广告费不花,天天上头条。

*有的是意义特殊:

3月去法国里昂,就是这个原因。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曾经学习工作过的地方,大大一去,红色旅游开始风生水起。

7月到古巴,去了外地圣地亚哥。这个地方比较偏,也正是因为偏僻,所以当年战斗第一枪能在这儿打响。(和我们当年农村包围城市异曲同工啊。)

这是一座“英雄城市”,历史地位举足轻重,才能在诸多候选项中胜出。当时大大访问的情景是:

推开历史的大门,劳尔主席亲自担任解说。两国元首身着古巴国服‘瓜亚维拉衫’,到先烈陵园献花,探访革命旧址,感怀故人,感念友谊。

*有的是文化多元:

大大对文化深邃透彻的阐述,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常说要做一个“学习大国”,包容互鉴。访问的一大上榜理由,就是文化。

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文明古城。当之无愧地不虚此行。(其实这个地方也是卡总的故乡。)当时的情景是:

习近平主席应卡里莫夫总统盛情邀请,探赜索隐,寻求文明交流互鉴之道。“列吉斯坦广场建筑群,古丝绸之路上的灿烂古代文明扑面而来。彩壁、穹顶、礼塔、雕窗、金饰、木刻、彩陶、银盦、雕塑、丝毯,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尽收眼底。”

回过头来看看,去古邦只是因为是莫迪故乡吗?

它是文化胜地,白马驮经,玄奘取经。聊起这件事,习总和莫迪都很有感慨。大大不止在一个场合说起下面这段话:(玄奘取经路线图)

“莫迪总理特别给我介绍,玄奘当年取经到过那里。古吉拉特邦是莫迪总理的家乡,也是甘地的家乡。玄奘回国,到了当时的首都长安,西安是我的家乡。可见中印两国文化的联系。”

还有一点,这里创造了“古吉拉特邦奇迹”。古邦学广东,外号是“印度的广东”。人口仅占5%,创造了全印16%的工业产值、22%的出口额。这一次来,在习大大和莫迪的见证下,广东和古吉拉特邦结为友好省邦,广州和艾哈迈达巴德结为友好城市。

古邦这一次可是一本万利,巧妙地借了大大的影响力,给古邦下一步的改革开放做了一个永久牌的广告,想必中国企业、中国资金甚至其他国家的资金技术都会涌向这里。你想,全球的眼光都聚焦在了习总访问,也就自然聚焦在了古邦!

看来,家乡外交也需要拿出点真材实料来,干巴巴的没看点,绝不会为了照顾外国元首的父老乡亲的面子,抽出那么宝贵的时间专门去一趟的。

说起宝贵时间,突然想起习大大在印度见使馆馆员和华人华侨时,说了一席话:

整个访问活动用了9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因为国内事情太多了,每次用这么多时间出访是很奢侈的,对时间的利用太奢侈了。但是很有必要!

你听了是什么感觉?是不是特别励志啊。(默默地,去做个时间安排的计划……)

2、散步外交

说起散步外交,一个经典镜头是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

小桥流水,凉风习习,绿草如茵。习大大和奥先生漫步庄园。电视镜头,追着他俩的身影,是大段大段没有声音的留白。这些镜头,会不会载入新闻教材?

我当时在现场,距离远又空旷,根本听不清俩人在说什么。等习大大和奥先生走近时,就模糊听见几句,似乎在聊各自的体育爱好

没错,散步外交的优势就在这!

你在会谈桌上,正襟危坐,能谈这些好玩的事吗?压根没那氛围。

在古吉拉特邦,特意安排了两场活动。两个地方正好在一条河的两岸,一个甘地故居,一个河岸公园。

几个小时的时间,习总和莫总散步、聊天,严肃的话题在轻松的气氛中,如太极行云流水、水到渠成。

看,大大身穿莫迪赠送的印度传统夹克,又舒服又合身。蛮帅气的嘛!

说起夹克的事,正好在现场碰见一位气度不凡的印度人,一问,才知道是莫迪的办公室主任。听对方说,这是莫迪专门安排为大大订做的,衣服里面还写着大大的名字。

甘地故居,大大和莫迪一起参观故居。

想必会聊起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聊起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两个人肯定很有共同语言。(请那些动辄篡改历史的国家,自觉去对号入座。)

甘地纺纱织布的形象深入人心。大大入乡随俗、光脚盘腿亲自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听莫迪神采飞扬地讲那过去的故事。

拍这张照片距离大大就咫尺之遥,感觉到气场了有没有!

河岸公园,很多人都看到了大大夫妇一起坐在摇椅上的那张照片。其实,事情是这样子滴:

先是大大和莫迪进了公园往前走,路过摇椅,坐上去聊天。

等他俩聊得差不多的时候,彭阿姨过来汇合(想必是想多给他们俩一个私聊的空间吧)。

然后,他们三人一起散步聊天。

散步到另一个摇椅处,就出现了大大和彭阿姨的幸福浪漫照。

(幸好有@阿拉蕾要顺顺利利哒,捕捉到了这个甜蜜瞬间)

也出现了这样子滴镜头。

有在现场直播的印度媒体发挥想象说,估计散步之后,莫迪对自己的单身生活开始了深思:)

当然,作为领导人,永远不会忘记聊正事,不会跑题。

河岸发展项目是印度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自然交流了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印度民间艺术在公园里随处可见,当然也聊起了文化交流。听说,还聊了——

3、党际外交

就在河岸公园的帐篷里,习总和莫总走进帐篷,开始了一番深谈:

谈治国理政,聊了两个一百年、聊了全面深化改革,聊了加强执政党的建设……听来听去是一个意思,印度很关心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

其实呢,何止印度关心,中国取得那么大的发展,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开始琢磨研究中国成功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欧洲之行,这是一个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话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访问期间的一个热词。每一站、几乎每一次会谈,到访国领导人都会提及这个词。很多人谈起他们阅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感受,对中国改革力度、广度、深度表示高度赞赏:“这是开放的、务实的、面向未来的、高瞻远瞩的、令人钦佩的改革。”

问得最多的是领航中国改革的感悟,习主席坦诚作答:“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始终保持着清醒沉着,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在孜孜以求的探求中达到目标。”

*拉美之行,这是一个常提常新的话题。

拉美国家领导人往往会提出一个请求:请讲一讲中国的治国理政思路和经验。

罗塞夫总统告诉习近平主席,“自己读了市面上很多关于中国的著作,却仍然不解渴。”“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非常了不起。”

克里斯蒂娜总统说:“中国的发展是个奇迹。阿根廷钦佩中国的发展,愿意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她尤其赞赏中国的“坚持”和“规划”……

委内瑞拉有着浓重的“中国情结”。两国元首会谈间隙,马杜罗总统陪同习近平主席,来到查韦斯总统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桌上,一本厚重的委内瑞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摊开,这是委内瑞拉委托中国精心编制的。习近平主席轻轻翻阅,红笔、蓝笔、黑笔,查韦斯密密麻麻作了批注……

总之哦,每次出访习大大都要不断地“应询”介绍。除了讲中国,他还会强调一个观点,每个国家都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4、媒体外交

印度媒体业发达,这几天,焦点就只有一个——咱们的习大大。对大大的访问,只要能进场,印度媒体一定会全程直播。

总统的欢迎仪式之后,习大大接受了印度媒体的采访。

有记者问,您此访有什么目标,希望达成什么目的?

大大答,中印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将给两国25亿人民带来福祉,给亚洲带来繁荣,给世界带来机遇。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我愿意同印度领导人一道,做中印关系的积极推动者,携手努力将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我看到了您的文章,看到了主席先生对双边关系的阐述,深表赞同……”习大大每到一国,对方好像对口径一样,这句话都是大同小异。

方式有三:

*接受当地媒体专访

索契冬奥会的时候,习大大就在索契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主持人布里廖夫在中国一战成名。

*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

比如去年3月上任后首访前,习大大接受了金砖媒体联合采访。对五家媒体一点都不偏心眼,都有提问机会。

*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这种方法很常见。比如这次,四个国家的媒体上都有文章,都是在到之前见了报,人未到,声先行。

说到这,想起来一个故事,今年去韩国访问前,本打算就在韩国一家媒体发表大大署名文章。韩国比较牛的有三家媒体,另外两家听说了,主动找来,也要发!最后,干脆三家一起首发好了。合作共赢,皆大欢喜!

对啦,莫迪也学了这一招。这一次为了大大来,莫迪专门在印度媒体上发表了文章,提出印中两国国名拼在一起是“英寸”(inch,你知道是怎么拼出来的吗),两国应该以“英寸到英里”的精神向前发展。

大大听了,回答得很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把中印关系推向前进。我愿意同你共同努力去完成这一使命。

演讲,常常是现场直播。媒体第一时间播报、第一时间评论,其实说白了演讲也是一种媒体外交。

习总演讲的题目是《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一些篇幅讲了中印关系,一些篇幅着眼于南亚外交。过去两天了,我还记得这些话:

*莫迪总理对我说,中印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莫迪好像挺喜欢自己的这句话,见了习总说了好几次)

*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双方应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泰戈尔的《吉檀迦利》、《飞鸟集》、《园丁集》、《新月集》等诗集我都读过,许多诗句让我记忆犹新。(这些书现在都断货了吧?)

*中印两国,人口加起来有25亿多。中印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

*我一直强调中国要做学习大国,不要骄傲自满,不要妄自尊大,而是要谦虚谨慎、勤奋学习,不断增益其所不能。学习大国不止一次提,貌似这个词要火)

*中国希望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南亚国家一道实现腾飞。

摘录的不过瘾吧,搜搜全文,一定告诉我你印象深刻的几句话。

5、民间外交

车到古邦,从机场到酒店,沿途都是微笑挥手的印度老百姓。

一看就不是专门组织的。因为,他们有的爬上墙头,有的从篱笆里露出脸,有的坐在楼梯上,甚至好几层楼梯上都站满了人。车子一来,就像突然吹响了“定格”的口号,每个人还保持着之前的种种状态,却无一例外冲着车队微笑、挥手。(发自内心的淳朴笑容,那么美)

不管是哪辆车,只要你隔着车窗冲他们招招手,街上就响起了尖叫声、欢呼声。弄得我们大家心里都暖乎乎的。

是谁说的中印民意基础不好?在河岸公园门口,正等待的卫兵和司机,看到了同样在等待的随团帅哥某男,纷纷上来求合影。他们排着队,一个又一个,某男为了中印友好大局,一直咧着嘴巴笑……

终于都拍完了。这时,他们有个重大提议:“一起来张大合影吧!”不由分说要去了某男手机,各种摆拍。末了,把手机递给某男,大方地说:“喏,这是你带回国的珍贵礼物!”

19号上午,习大大会见了柯棣华大夫家属和一些印友好人士,还给他们颁发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

坐在轮椅上的柯棣华三妹,专程从孟买跋山涉水过来领奖。柯棣华兄弟姐妹中,她是唯一健在的一位,93岁了,听不见也看不见。当习总拉着她的手,亲切问候她时,一直沉默的她,主动开口说,“中国对我们一直很好,我也感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和温暖”。

还有两段大大关于民间外交的原话,一定要说给你听:

*莫迪问习总,中国电影能不能来印度拍。大大很爽快,大意是:当然可以啊,好莱坞第一,宝莱坞第二,中国的电视片第一,咱们要加强交流合作。一个小成本电影《泰囧》,对泰国旅游业发展影响就很大。(泰囧,看在习大大面子上,我们就不收你广告费了)

*“当年国学大师季羡林为什么学梵文呢,因为要钻研佛经。为什么要钻研佛经呢?因为中国的国学,已经渗透了中国佛经的精要之意。”独家奉献这段话,各位众生,你能悟到习大大言语中,挡不住的文化自信吗?

再来看看彭阿姨。

前两天说过,我们想给您个新头衔:中华文化最美代言。这个设想一提,没想到我们的后台炸了锅,很多微友们纷纷说赞同。

这不,到了印度,她去了泰戈尔国际学校,和孩子们在一起。

彭阿姨用毛笔写下了“温故知新”4个字。手把手地教两个印度女孩临摹这4个字,握笔、运笔,耐心又细致。就像母亲对孩子,老师对学生。

学生们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文唱的,估计苦练很久!)

彭阿姨轻声唱和(为什么小声地跟着唱?想想看,大声唱,谁能唱过彭阿姨啊!轻声唱和,是鼓励呀,孩子们个个美滋滋的)。

合影时,孩子们像小鸟般雀跃着围了上去,彭阿姨特别高兴,不时捧捧这个孩子的脸,拥抱一下那个孩子。

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一位胖乎乎的男孩,汉语说得好,彭阿姨竟然弯下腰,轻吻他的脸。(哦,大家都傻了眼。看看这个小胖墩的得意样样,再看看其他人的眼神,右边那个女孩,嘴巴张得也太夸张了吧……)

彭阿姨对校长说:“孩子们非常可爱,我特别喜欢那个胖小子。”

听印度媒体说,这个幸运的胖小子名为辛格。等彭阿姨一走,校长就开玩笑嘱咐辛格:“就不要洗脸了。”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