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项目助力冰城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

2014年09月21日09: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项目助力冰城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

  到2015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本报讯(张秀巍 记者薛婧)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委获悉,今年哈市将继续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投入,年内将建设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钛合金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复合材料生产基地等5个新材料类大项目。总投资达21亿元的这些新材料大项目的建成,将有力带动哈市新材料产业逐步建立在国内的领先优势。

  新材料产业被列为哈市近年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哈市在产业发展中具有资源、科技、产业研发和市场等方面优势,目前已初步形成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光伏新材料等比较完整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吸引了海内外新材料产业在哈集聚。

  据了解,2013年,哈市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43户,实现产值155.5亿元,增长6.8%,占全市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比重为4.6%。哈市重新认定新材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余户。其中,哈尔滨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等3户为十亿元以上企业。3户企业去年实现产值121.3亿元,占全市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比重为3.6%,占新材料产业企业产值比重为78%。

  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省“十大产业”建设的战略部署,哈市近年重点推进了一大批新材料产业项目建设。近两年,随着哈尔滨电碳厂新厂项目、黑龙江金业电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硅烷6N级高纯硅烷生产项目和黑龙江金业电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新材料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哈市新材料产业在国内的领先优势正在逐步建立。

  根据《哈尔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哈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将实现产值464亿元,销售收入448亿元,占全省32%。铝镁合金、纤维复合材料、焊接材料等将达国际先进水平,石油化工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新型陶瓷材料等将达国内先进水平,初步建设成为产业特色明显、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