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

2014年09月21日08: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赤峰9月20日电 (记者 屈广臣 徐永升)9月12日,随着一幅大红绸布的徐徐滑落,“中华人民共和国赤峰保税物流中心”正式揭牌。经过一年的紧张建设,自治区唯一一家保税物流中心——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即将封关运营,不沿边不靠海的赤峰进入了“无水港口时代”。

  驱车通过卡口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只见1800米长、3米多高的海关围网,将中心一期工程围成了18.41万平方米的“境内关外”特殊监管区域。关区内,2000平方米的查验仓库和6座总面积为3.2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全部竣工。这个由沈阳铁路局投资7.2亿元建设的项目,规划面积1.43平方公里,配有3条铁路专用线、1万平方米的站台加长仓库和3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

  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的消息一传开,就有140多家外贸企业前来进行业务咨询。“过去往日本出口荞麦,走天津港得10天才能装上船,现在只用2天就完事!”赤峰禾康公司经理曹晓丰算了一笔账:出口的货物可就地报关、就地装车、口岸直接验放,减少了货物的装卸次数,一个集装箱就能省出1400元的装卸费用;而保税中心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的功能,又能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与过去相比,禾康公司出口的粮食能提前3个多月拿到退税;而企业从韩国进口的日用品,可从保税中心分次提货、分次缴税,不用再一次性缴纳大额的关税。

  “上海自贸区的14项监管创新制度,将在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开花结果。”满洲里海关副关长徐慧筠介绍,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后,将先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集中汇总纳税、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等8项创新制度,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等6项制度将根据实际需求阶梯式复制推广。这些套餐式的创新制度,将让外贸企业通关更快、费用更省。

  据了解,赤峰市有250多家外贸企业与美国、日本等26个国家开展进出口贸易,每年进出口货物达220多万吨,总值17亿多美元。自2004年国家实行保税物流中心试点至今,全国已经建立保税物流中心31家。赤峰保税物流中心作为自治区唯一的“无水港口”,无疑将成为自治区打造向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节点。2013年,经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4部委共同批准,在内蒙古红山物流园区设立赤峰保税物流中心,让赤峰人通江达海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同时,保税物流中心更是赤峰市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国家对保税物流中心之间的距离限制,使赤峰保税物流中心成为蒙东地区的稀缺资源。这扇通向世界的窗口将有效发挥磁石效应,使赤峰成为面向俄蒙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国际贸易物流枢纽节点城市。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