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李克强在上海自贸区考察

2014年09月20日04:2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李克强在上海自贸区考察

  李克强在上海自贸区考察

  据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 9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陪同下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

  自贸区设立时逢周年,改革试验效果如何,李克强牵挂于心。他来到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自贸区负责人介绍,区内企业已由设区前的8000多家猛增到2万多家。外资准入管理原有1000多项审批,去年实行负面清单后,减少到190项,今年又减少到139项。李克强说,政府搞权力“瘦身”,是自身改革,就是要给市场让出空间,激发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放权后政府责任更大,管理要求更高。我们要进行更多探索,促进在诸多方面与国际接轨,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形成更公平、更开放的环境。

  李克强来到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这里实行了自由贸易账户、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改革试验,取得积极进展。李克强说,要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李克强还对自贸区采取的金融风险防范措施表示肯定,他说,监管到位,才有更大底气去放,放管结合,才能营造更加开放的竞争环境。

  为听到更多自贸区企业的想法,李克强与十余位中外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他说,建设上海自贸区是政府自身革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不能因政府管了不该管的事、实施过多审批,让企业输在竞争起跑线上。二要处理好发展与开放的关系。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欢迎各国企业来华兴业,这也会给中国带来发展和就业机会。三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创新。李克强希望企业多给政府出“题目”、提建议,政府也会为企业解难题,服好务。

  李克强主持召开自贸区工作座谈会,听取上海市负责人汇报。李克强说,设立上海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自贸区运行以来,裂变出巨大新能量,有了良好开端。自贸区范围有限,改革潜力无限,要继续当好改革领跑者、树立开放新标杆,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富于创造的智慧,为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路,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上海可辐射。同时,使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在面上可复制、可推广,带动全国涌现更多改革开放高地,形成改革开放新动能,打造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新的发动机。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