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两次台风在文昌登陆,每一次,当地交警支队文教中队的队员们都手拉手站在风里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台风迷不了我们的心”

本报记者  丁  汀

2014年09月2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3日起,台风“海鸥”将从海南登陆的消息陆续传开。

“又来?”文昌交警支队文教中队11名队员们说,“别又从文昌登陆啊。”在今年7月抗击台风“威马逊”的工作中,文教中队在队长赵宽培的组织领导下,巡逻清障、封锁路桥,超强台风的威力令大家至今心有余悸。然而担心归担心,16日,当台风果真再次从文昌翁田登陆时,他们反而淡定了。几个年轻人甚至开起了玩笑:“台风,只能吹乱我们的发型罢了。”

“上班没时间怕,下班没力气怕”

文教中队的王兴武,是个活泼的小伙子,结婚还不满一年。但这一年里,事情发生了不少。先是来了超强台风“威马逊”,接着又是“海鸥”,都在文昌翁田登陆,都是文教中队工作的范围。

灾害可能产生的叠加效应让人格外警醒。15日从早到晚,王兴武都在帮着灾区仍然住在危房里的群众转移。到16日,乡亲们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了,王兴武和他的队友们却依然巡逻、清路、提示行人危险路段绕行……

16日上午9时40分,“海鸥”在文昌翁田一带登陆。一夜的狂风暴雨后,有些鱼塘中的小鱼被冲到马路边,引起镇上孩子们极大的兴趣。然而到午饭后,真正厉害的风来了。风夹雨吹得路边民房的玻璃都在发颤。有的玻璃安得不牢,颤两下就碎了。乡镇的路,大多窄,也没有红绿灯。最怕台风刮断树枝,挡住路,还怕有的低洼路段淹水,被不知情的群众误踏。虽然事先预防工作已经早早开展,但路上一刻也缺不得人,交警一刻也不得闲。

下午3点,雨越发大了。车在路上开,雨刮根本忙不过来。王兴武和队友们在路上清障,随便哪个抬起头来,暴雨中都分不清谁是谁,一样的一脸雨和汗。问他们怕不怕,他们的答案也都差不多:“台风一来,上班手脚不停,没时间怕,下班倒头就睡,没力气怕。”

“让我先看海,让我先吹风”

台风季,路面淹了,有时水到半人深,有人笑称“到街上看海”。大风吹过来,有时不靠谱,吹一会儿停一会儿;有时不着调,看着风和日丽了,一两个小时后就又杀个回马枪,卷土重来,狂风暴雨。交警们把上街巡逻叫“吹风”。

显然,最近两个月,海南交警们“看海”和“吹风”的机会挺多。“海再深”“风再猛”,文教中队的同事们,都是争先恐后的。虽然路面总会有突发情况,海水倒灌、道路塌陷,但一定会有人提出“让我先看海”“让我先吹风”。

抗击“威马逊”中,他们不让道路延误抢修时间;在“海鸥”来临前,他们不让道路耽搁群众转移。在整个翁田镇,“海鸥”来临前转移群众过万人。翁田镇上,一位服装店老板天天看着他们在台风中忙碌,告诉记者:“以前以为交警就是抄抄牌罚罚款。这两次台风,看着他们工作,我也有改观。要是再碰到谁不支持他们工作,我第一个有意见。”

陈献策是一名协警,也是本地人。“威马逊”到来时,他和赵宽培一起手拉手做人形路障,“海鸥”到来时,他是上路清障的主力之一。记者问他,做协警工资也不高,干吗那么拼?陈献策用本地方言说了一段话,当地人翻译过来,挺浪漫的:“水淹了我们的腿,淹不了我们的脚步;风迷了我们的眼,迷不了我们的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0日 04 版)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