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莫让恶性事件 蚕食社会信任

2014年09月16日06: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莫让恶性事件 蚕食社会信任

  昨天媒体报道,南京有位“拼车哥”免费带人近一年,但近来由于女生失踪、被害等事件频发,他开始心存疑虑,不知道以后还该不该带人。

  一连串的社会恶性事件进一步发酵,在不知不觉中一点一滴地蚕食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让我们很容易想起彭宇案,以及由此产生的不敢扶老人的社会心态。事实上,因某些事件、某些个例而不信任一个群体或规避一种行为,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常态。

  诚然,恶性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出于安全考虑的自我戒备也是应当。但是,恶性事件带来的恐惧与警惕必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以内,不能危及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人们在实施善意行为时并不需要反复考量。这就要求社会机制能对恶性事件采取一定的规避措施,避免其恶劣影响的持续发酵。一方面,媒体在报道时要防止过于直白地描述恶性事件而导致不良社会心态的萌生,同时有意识地对这类事件进行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社会层面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将所有人的信任纳入社会制度、机制和规范的信任基础之上,同时努力保障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