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微经济·小故事 大视野:泰铢黑市萎缩说明了啥

杨文明

2014年09月16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瞄准市场需求,放宽市场准入,用便捷的合法途径挤压非法市场。归根结底,市场的需求才是决定因素

朋友想要从昆明去泰国旅游,办好了相关手续,就差兑换泰铢。

如果放在以前,朋友面临的几个选择都不太理想。由于泰铢需求量小,原先昆明只有个别银行开展泰铢兑换业务,兑换前还要去银行提前预约申请,即便这样,什么时间能够兑换,取决于啥时候银行有了足够泰铢,有时一周也未必能够拿得到。由于行程临时决定,朋友怕是等不了那么久。

假如到泰国后在机场等地换汇或者刷卡消费,机场换汇不划算,刷卡消费又会受到场地设备限制。假如在泰国的黑市兑换,价格一般比机场换汇要高一点,比在相关银行换汇要低一些。虽然不必等,但分辨泰铢的真假难度可不小。

不过现在,朋友有了新选择。

云南省获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富滇银行获得了跨境直接调运外币的许可,无需预约即可到指定柜台换取泰铢。而在此之前,富滇银行虽有直接调运泰铢的能力,却没有直接调运泰铢的资质,这一业务也便无从谈起。市场上的泰铢少,自然也就奇货可居,泰铢价格高企。

泰铢调运量大了以后,泰铢兑换价格下跌,甚至比黑市泰铢价格还低。渠道畅通、服务便利、成本划算,越来越多的旅客和商户选择到富滇银行兑换泰铢。随着便捷泰铢兑换这一市场空白的填补,目前泰国黑市的人民币兑换泰铢业务正逐步萎缩。

瞄准市场需求,放宽市场准入,用便捷的合法途径挤压非法市场,富滇银行的泰铢兑换业务成功之处便在于此。归根结底,市场的需求才是决定因素。

其实国家在规范民间借贷方面也有类似的逻辑。前几年政府对金融领域管制程度高,然而市场上对资金的需求量又大,结果导致民间借贷甚至高利贷盛行。随着民营银行的获批、各种“宝宝”的推出,民间借贷业务受到冲击,转为合法化、透明化的动力也将逐渐增大。这也提醒金融监管者,堵不如疏,与其严格禁止,不如降低门槛、加强监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10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