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跟习大大去出访(二):忙得赶不上饭点

文/杜小杜

2014年09月13日23:06    来源:人民网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展开为期9天的出访。

此行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开始,期间,他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学习小组将会与镜鉴公号(jingjianpd)独家更新习大大出访行程,与组员们一道跟进一位大国领导人的出访细节。新闻中的领导人聊的都是天下大事,学习小组希望分享一段不一样的视角、一些生动的故事。

9月12日大大的行程,主要是聚焦一个词:上合。

一大早,大大抵达杜尚别的纳乌鲁兹宫。昨天就见过面的拉苏尔佐达总理在正门下车处迎接。

抬头看,真是恢弘。纳乌鲁兹意为“年头”,纳乌鲁兹节对于中亚就像中国的春节一样重要。

国际会议有惯常的流程。先是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合影前,拉赫蒙总统热情迎候一位位客人。大大是第三个抵达,几位元首开始站着热聊。

大家都围在习大大身边,和大大聊天。

本来有视频,可惜杜尚别的网络实在不给力,传不过去。拍一张照片,你们凑合着看。

在元首理事会小、大范围会谈之间,有一个与会各代表团领导人集体合影的环节。两次合影大大站位都不错哦,在主人的右手边,好像是最好的位置嘛!这是新华社拍的两张图,借来用用吧。

两场会谈加起来3个多小时,大大先是在小范围上做了一个8分钟发言,接着又在大范围做了一个10分钟发言。

讲了什么?听了会,一些词印象特别深刻:

*2个“共同体”:要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

这两个共同体都不是第一次提啦,前缀是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分量格外重。

*4点主张:凝心聚力,精诚协作,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为动力。

上合两个主要轮子,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经济。上合所覆盖的地区,安全形势可是格外复杂。这一次,安全的重点与时俱进。大大说的“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为重点”,真是说到大家心坎里去了。

运输、金融、粮食、环保……谈起共同发展繁荣,想起大大前不久在蒙古国演讲时的那句话,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便车”一说,有两个版本,除了大大的,还有一个是从太平洋那岸传来的,说“中国搭了他们便车”(无语了……)。咳咳,不对照啦,高下自见。

民心相通方面,除了培训,大大一句话特别醒目:“2015年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点个赞)。支持这一提议的元首很多,在会后,签署的文件中,专门有一个文件是关于庆祝二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对于那段灾难深重的历史,大大的态度地球人都知道,铭记历史,以古鉴今,实在是让我们中华儿女昂首挺胸、扬眉吐气!

还有一点谈的是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话题直奔这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扩员。要发展,就得敞开大门,这一次文件的出台,好比是架在护城河上的一道桥,也可以说是,打开大门的一把钥匙。

说实话,现在想加入上合的国家挺多的。这说明什么?上合有吸引力、有影响力、有生命力呗!这可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和地区组织(不禁骄傲一下)。成为她的成员,当然要具备成员资格、履行成员义务嘛!说白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次,家规出台。

*4个“更加”:全力推动上合组织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对外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为本地区人民造福。

会谈结束后是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11个文件,元首们一一签字。见记者按惯例是只有东道主拉赫蒙讲。

上午还有个特别的安排。习大大见了一下阿齐兹,你对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他是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因为中巴那么好的关系,大家对很巴基斯坦朋友也是格外关注。前阵子外媒说大大推迟访巴,大大说:“我一直热切期待访问巴基斯坦,希望早日成行”。嗯,你懂的,对方多么需要这句话、多么重视这件事!

看看现场吧,俩人喝茶、聊天,很亲切是不是?又正式又随意,和以往的会见真是不一样。上合观察员国可不止巴基斯坦,却只和他一个人见了面。对巴基斯坦这位老朋友,真是考虑周到啊!而且,在旁边听,大大专门提到了巴国内的洪灾,表示慰问,要进一步提供救灾援助。

大大不忘老朋友的优秀品质,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国家和人一个道理。全天候朋友,在大大眼中分量很重啊。

峰会进行中,浮想联翩时……上任一年半以来,大大参加了不少的国际会议。回忆起那些讲话,无数点睛之笔、高屋建瓴之作,充满了“习式风格”。印象最深刻的之一,是去年10月在印尼的讲话,正值三中全会前夕,他大段大段讲到了中国向何处去。尤其是听大大的现场原声,抑扬顿挫,深厚悠远,对中国发展、对中国和世界,他真是拳拳之心蕴予字里行间。至今记得我当时是一边速记,一边心潮澎湃、振奋+激动。

下午,回到酒店,接连三场双边会见。

第一场是见老纳,哈萨克斯坦总统。(抱歉,忙着记录,没顾上拍图。)

他可是大大的老朋友。俩人第4次见面,去年9月大大访问哈萨克斯坦,当时的场景是这样滴:

“飞机落地时,夜色已深,星光熠熠,灯火烜烜。73岁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前半小时从圣彼得堡飞回,在舷梯下热情迎接,并陪同习近平主席前往下榻酒店。

途中,两国元首谈起各自国家发展建设。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兴致所至,干脆叫停车队,邀请习近平主席信步走上大桥。浩瀚星空下,一座新城拔地而起,霓灯闪烁,静静诉说着这座城市的生机活力。

8日早晨,为抓紧时间交换意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主动提议乘坐中方专机,陪同习近平主席飞赴阿拉木图。两国元首在飞机上共进早餐,促膝相谈。洁白的桌布,咸菜,馒头,小米粥,两国元首吃得很香,谈兴更浓。饭后一杯清茶,纵横天下,意气相投。”

看看他俩的握手照,不一样吧!双手紧握,在元首会见中比较少见啊。(借用一张图)

这一次见面,开场白时大大说,中国有句话叫朋友越走越亲。老纳说,“我们每次会面都是在坦诚、互信气氛中进行的。我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友谊,愿意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

第二场会见是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去年访土的场景历历在目。那片热情而欢乐的“海洋”放在世界范围都极为少见,回放一下:

“从马雷机场到‘复兴’气田,1个多小时车程,沿途近10万民众身着节日盛装,鲜花簇拥,幢旗摇曳,歌声清韵,舞姿曼妙。习近平主席微笑颔首,频频挥手致意。车行途中,他对同车的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说,中国人民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定会为中土友谊欢欣鼓舞。”

这一次,别总统用土语说了一段话,翻译过来是,“我高度赞赏习主席在发展两国关系上体现出的远见卓识”。多次参加外事,经常听到外国元首赞赏咱们的大大“远见卓识”。嗯,看来我们这些老百姓和你们都是英雄所见略同:)

第三场会见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这次拍到了。

记得去年,阿塔姆巴耶夫对大大说,“吉中关系是最为稳定可靠和可预测的关系。吉中关系不仅现在好,未来也会好,百年之后会更好。”

这一次,他说“中国,是我们最真诚最可靠的邻国。”俩人越聊越深入,谈到了很多合作领域。

会见持续到7点多,大大还没吃上晚饭。一结束,他还要马不停蹄去塔总统家做客。(做客现场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插播一句,中午饭呢,下午2点多签字仪式时,大大还没顾上。这个节奏,是出访的正常节奏……(难怪今年他自问,时间都去哪儿了?!)

我们美丽的彭阿姨,参观了塔吉克国立音乐学院。她说,“音乐是情感的艺术,是不需要翻译的语言”,大气典雅的外交风范也是不需要翻译的语言,看图就行:)

彭阿姨的到来,让音乐学院沸腾了。她不遗余力讲述美妙的中国传统音乐,还精心给学院挑选了礼物,有三个礼物俺们印象特别深刻:

古筝、埙、陶笛。

几千年传承的中华文化,浓缩在小小的乐器中。照以往经验,淘宝会不会马上进货,这些会不会卖得很火啊?

古筝前,她轻轻拨动琴弦,筝声悠扬,掌声四起。彭阿姨,我们大伙送您个新头衔好么:中华文化的最美代言人:)

临走,师生们自发排成两侧,欢送。

一个细节一定要告诉亲们:和这一侧师生握手后,彭阿姨在礼宾的引导下正准备上车,发现另一侧热情的孩子们正眼巴巴望着。当即走向另一侧,握手、挥手。学院又沸腾啦!

看来,您不仅是最美代言,还最周到体贴。

 

独家 | 跟着习大大去出访

跟着习大大去出访(1):你想知道的故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