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人工驯养史达 200年

2014年09月14日05: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人工驯养史达 200年

  本报讯(记者姜忠孝通讯员张学刚王华荣)日前,经过专家组的实地考证和充分论证,“东丰梅花鹿”被列为中国文化遗产,并授权东丰梅花鹿养殖和利用东丰梅花鹿为原料生产的商品、食品、药品及保健品使用中国文化遗产标志。

  东丰县是著名的“中国梅花鹿之乡”。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东丰梅花鹿”这张特色产业名片,促进全县梅花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今年,东丰县委、县政府将“东丰梅花鹿”申报中国文化遗产列为全县重点工作大力加以推进。年初以来,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宣传推广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和专家组两次来到东丰县,就“东丰梅花鹿”申报中国文化遗产工作,分别对东丰药业、睿康保健品、江城鹿业等相关企业及企业主营梅花鹿系列产品进行了实地调研考证,并实地考证了东丰“皇家鹿苑”历史遗迹。

  东丰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清代初期即被开辟为盛京围场,史称“皇家鹿苑”。东丰县首开人工养殖梅花鹿的先河,人工驯养梅花鹿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半山区的地理环境,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特有的柞树饲料资源,为大力发展梅花鹿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梅花鹿产业已经成为东丰县特色优势产业。目前东丰县已经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梅花鹿饲养基地,也是全国著名的梅花鹿种源养殖示范县,“马记鹿茸制作技艺”被列为吉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出产的“马记”鹿茸享誉海内外。东丰县始终把梅花鹿产业作为农村经济支柱产业积极规划,制定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截至2013年末,全县梅花鹿存栏达15.5万头,梅花鹿养殖户(场)达到6500户。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