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第三批航天员两年内完成选训

2014年09月14日04:1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第三批航天员两年内完成选训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田兆运 姚晓勇)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工程师黄伟芬13日在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空间站建设任务,中国将在近两年完成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
黄伟芬表示,鉴于空间站任务对航天员的身心素质及专业知识要求更高,在选拔来源上将由过去单纯从飞行员队伍中选拔拓展到向研制、医学等领域的专业人员中选拔。在成功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后,我国目前正全面展开空间站建设任务。按计划,将于2016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舱,并随后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之对接,计划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工作。
“目前,中国航天员中心正在为空间实验室的任务进行技术培训,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和训练工作将在两年内进行。”黄伟芬说,“我们同时也在为未来空间站任务作技术储备,在选拔第三批航天员时,将充分考虑空间站任务对未来航天员的身心素质和专业技术知识的更高要求。”
黄伟芬说,出于任务需要,第三批航天员来源将会与前两批有所不同。“从第三批开始我们将从跟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的研制部门选拔工程师,加入到航天员的队伍。”
“随着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我们也有可能会从医学专家里选拔医生或心理学家。”黄伟芬说,“考虑到未来任务对航天员的需求,加上目前航天员队伍里已有两名女性,所以暂时不会在第三批中选拔女航天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田兆运 白瑞雪)正在北京出席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的近百名中外航天员13日参观中国航天员中心。
参加年会的中外航天员均为执行过太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他们中包括与阿姆斯特朗一起实现人类首次登月的美国航天员巴兹·奥尔德林,7次太空飞行、9次出舱的美国航天员杰里·林恩·罗斯,世界上第一位飞向太空的女性、前苏联航天员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
中国航天员中心是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承担航天员选拔训练的航天员中心。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表示,中国愿意就航天员培训及未来联合飞行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