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2014年09月11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这是致辞后,李克强总理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提问。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这是李克强总理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同出席开幕式的各国政要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人民网天津9月10日电 (记者胡跃平、吴乐珺、韩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致辞全文见第三版)

李克强说,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近年来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动力也来自改革创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搞“强刺激”,而是强力推改革,大力调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结构不断优化,增长质量提高。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运行能够实现总体平稳,重要的是在区间调控下实施了定向调控,这也是一种结构性调控。我们将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更多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聚焦“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改革,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李克强强调,着眼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表示,我们要加快体制创新步伐。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拿出“权力清单”,讲清政府应该干什么;给出“负面清单”,指明企业不能做什么;理出“责任清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惩假冒伪劣行为。通过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创业空间,在中国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热潮。

李克强指出,我们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培育壮大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发展服务业、高技术产业、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走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之路。只要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中国发展就能再上新水平。

李克强最后说,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大环境和睦邻友好大局。我们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倡导开放公平的全球统一大市场,推动多边自贸安排和双边自贸区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优化和规范营商环境,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中国永远做一个开放的大国、学习的大国、包容的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成一个创新的大国。

致辞后,李克强还回答了关于中国创新能力建设、金融改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马里总统凯塔、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等各国政要以及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界代表2100多人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出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1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