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李鸿忠夜谈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必须负起首责

记者 顾兆农 付文

2014年09月0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好坏主要取决于主要负责人,这毫无疑问。如果不敢承担这一点,主体责任落实就会出问题。

时间:9月4日晚

场合:湖北全省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视频会议

4日晚上8时,已是休息时间,但湖北省纪委8楼多媒体会议室内却灯火通明——就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话题,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通过视频与全省市州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交心谈心,同时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为何连夜开会?“这一议题事关重大!”李鸿忠开门见山强调,目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级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对此要保持清醒认识,坚决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的‘主’具有唯一性,党委书记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首责、主责。”他说,出现腐败问题就是要拿党委书记问责。“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全省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做清醒人、明白人,进一步加深对主体责任的认识。”

李鸿忠说:“规则、风气和旗帜,是决定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坏的三要素。”

——规则就是原则、制度、纪律、章程等,有章有法、有规有矩,讲规则是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首要条件。“一个地方或者单位出现问题、乱象,就是因为不讲章法、不讲规矩。”

——“风气就是氛围、气场和环境。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影响民风。风气不正,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就会恶化政治生态。”

——“旗帜就是导向。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出台什么样的措施、用什么样的人,鼓励什么、崇尚什么,都具有导向意义,即使是一个点也会带动一个面、影响一大片。”

“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好坏主要取决于主要负责人,这毫无疑问。如果不敢承担这一点,主体责任落实就会出问题。”李鸿忠最后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勇于担当、坚持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9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