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敦煌:丝路名城建设鼓起风帆

2014年09月08日04:4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敦煌:丝路名城建设鼓起风帆

  敦煌:丝路名城建设鼓起风帆

  本报记者 张春生

  8月,党河两岸迎来丰收季,敦煌市在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过程中,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

  截至7月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109亿元,超过2011年全年1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亿元,超过2011年2倍;财政收入完成6.9亿元,比2011年全年高出1.5倍;全年旅游接待人数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届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将从2011年的2.3%跃升至8%……

  相对于数字,大型项目的落地建成更让敦煌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8月1日,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放,通过数字技术展示石窟艺术,使莫高窟日接待能力从3000人提高至6000人。

  8月16日,海装敦煌公司首台2兆瓦新型风电机组成功下线,一举突破风电机组低电压和高电压穿越难题。这项总投资100亿元的清洁工业项目,今年即可具备4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能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敦煌市开工建设投资亿元以上项目97个,同比增长23%,其中,文化产业和清洁能源项目最为引人注目。

  总投资60亿元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核心功能项目西航城·丝绸之路(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先期完成两栋单体建筑,2015年建成后将成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总投资26亿元的敦煌天赐一秀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中心美术馆开始布展,另有5个博物馆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千年敦煌”项目全面铺开,敦煌旱码头、飞天科技博览园、动漫主题公园、西线旅游景区综合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等一批文化创意、科技创新项目陆续扎根、逐渐开枝散叶。敦煌光伏发电基地建设今年有望达到1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与之配套的2个330千伏和6个110千伏升变压站等电网电路建设同步推进。

  今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敦煌乘势而上,争取到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市、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等政策平台。通过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为长远发展拓展了空间,解决了龙行九洲、千年敦煌等项目用地困局。 (转2版)

  (接1版)

  针对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敦煌市主动开展银企对接服务,与华龙证券、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战略合作,年内帮助重点项目引进资金20亿元。同时,敦煌市不断改进服务,对项目产业的功能要素同步配置,支持项目企业办公区、生活区建设,通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配套完善了项目区道路、水、电、天然气、绿化设施。

  除在建的瓜敦快速通道、敦格铁路等干线工程外,敦煌多条高等级公路、旅游公路同时开工建设。其中,双向四车道莫高窟旅游专用公路全部建成,国道215线敦煌过境段改建工程10月底可建成通车,雅丹景区环线道路、游步道及玉门关景区观光道路基础工程即将完工。这一切,均为全市项目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进一步加快了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