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方打造“中国南方葡萄沟”

2014年09月06日07:0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中方打造“中国南方葡萄沟”

  本报9月5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捷灵)漫步葡萄长廊,垂钓蒲海翠湖,探险葡萄丛林,品味“野红”美酒,尝尽葡萄美食……9月5日,贵州铜仁自驾游客李先胜带着家人来到中方县桐木镇,陶醉于美酒、美景、美食之中,他开心地说:“中国南方葡萄沟名不虚传。”

  中方县拥有400多年的刺葡萄种植历史,全县种植面积达4.15万亩,占中国南方的三分之一,产值近10亿元,仅桐木镇就有2万多亩,被袁隆平院士誉为“中国南方葡萄沟”,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中国刺葡萄之乡”美誉,中方葡萄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延伸刺葡萄产业链条,推进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近年来,中方县启动了“中国南方葡萄沟”3A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开辟了垂钓平台、骑行绿道、露营营地、蒲海采摘、长廊探幽、百年老藤、登山游道、农家乐游、品味野红等20余个旅游项目及景点,全力打造武陵山片区农业观光、旅游度假、养生旅居的旅游目的地。梁厚斌是桐木“百年老藤”农家乐的老板,他家院落中有120年树龄并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的“中国最大刺葡萄藤”,如今成为了热门景点。进入秋季以来,平均每天都有上百游客光顾。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去年,自家的8亩葡萄销量达到2万多公斤,加上农家乐餐饮收入,总收入超过了30万元。”

  该县研发了独具特色的“野红”葡萄酒,以葡萄酒庄园为依托,面向高端游客,探索开发“葡萄酒庄园养生游”。同时,该县成立了刺葡萄红酒宴菜式研发小组,开发出以葡萄叶、鲜葡萄、葡萄酒为主食的刺葡萄红酒宴,已经研制凉菜、热菜、汤菜以及点心等20余道特色菜肴。

  随着文化品位的提升,“中国南方葡萄沟”的品牌开始打响。今年1至8月,前来该县旅游的人数达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多。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