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迈出第一步, 就是改革的勇气

2014年09月06日07:0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迈出第一步, 就是改革的勇气

  沈德良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4日正式发布。高考改革,这个多年来一直引来各方高度关注的改革领域,终于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和以往只围绕考试科目做文章的“小打小闹”不同,此轮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作出了重大调整:从高中不再分设文理科,到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从扩大农村考生录取比例,到自主招生制度的设计;从外语的两次考试,到注重高中期间学生全面发展,改革的目标直指“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的顽疾。可以说,制度设计上体现的善意,印证着制度设计者对民意的正面回应。

  在没有其他选项可供选择的前提下,高考制度是国家选拔人才最可行的制度。因此,这次改革是对现有高考制度的完善与优化,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和怎么改等根本性问题,可以看做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国家在教育领域实施的最全面、最系统的顶层设计。

  现实语境下,高考是教育的指挥棒。我国是考试大国,高考至今仍然是许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在这层意义上说,改革高考招生制度就是最大的民生;同样,作为一个为国选才的平台,高考制度的完善,是夯实国家、民族发展的基础工程。因此,承载着个人与国家两层诉求的高考制度,注定是一道必须兼顾公平与科学原则的难题。

  全面深化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它不再是改革初期皆大欢喜的普惠式改革。置于现实的氛围下,围绕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来自不同群体、不同区域出于自身考量的审视、评价,都有可能引来新一轮的口水之争。

  这种面对深水区、攻坚期的改革,高考改革方案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出台就能赢得“喜大普奔”的结局。因此,改革高考招生制度,任何实质性的步骤和扎实推进的努力,都体现着改革者推进改革的决心与勇气。尽管这套改革方案还有待完善,其效果也有待验证,但作为一项复杂的重大政策,能迈开第一步,就是开启成功的大门。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难度不亚于其他任何一项改革措施。“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这样一幅6年后的美好蓝图,足够让人向往和坚持。因而,给予改革足够的包容,就是为推进改革助力。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