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国内首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在京成立

2014年09月05日03: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内首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记者 李红艳)融资难一直以来是中小文化企业的一大心病,不过,随着文化产业发展的推进,这一心病有了医治妙方。日前,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文资办”)发起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文化企业融资将开启一种全新模式的探索。

  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市场主要集中在飞机、轮船、机械设备等大型固定资产业务上,尚未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尝试文化融资租赁业务,主要因为文化产业多为“轻资产”,导致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文化资产特别是文化无形资产难以盘活利用。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说,正是在此情况下,文资办联合中国恒天集团、联合出版集团、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虚苑公司、中融鼎立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1.2亿元,其中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出资3亿元,吸引社会资金8.2亿元。按照现行法规,杠杆率为10倍,即可为文化企业提供总额112亿元的融资服务。

  在成立仪式上,文化融资租赁公司还与建行北京分行、工行北京分行等9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9家银行为文化融资租赁发展提供2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同时与四达时代集团、爱奇艺、趣游等17家文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企业由此成为文化融资租赁的首批试水者。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CEO龚宇说,爱奇艺在用户规模、市场已是行业第一,但企业利润率却不高。原因是企业每年购买的电影、电视剧版权费用过于庞大,现在公司买入所需电影、电视剧版权后,可以再卖给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借此平台,每年回租版权,这样可以降低公司的版权成本。(下转第二版)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