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拼全力年内改善万户居民住房条件

2014年08月29日15: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拼全力年内改善万户居民住房条件

  昨天,西城区西河沿街市政及景观改造工程启动。西河沿将通过道路改造带动平房区改造,改善沿街老旧危房的环境,还原地区整体风貌。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讯(记者 巩峥)拥有大面积老城区的西城,正在全区范围推开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中心城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百万庄北里,年内完成旧房征收;大栅栏杨梅竹斜街等老街巷正在就地翻新……通过这些措施,截至目前,已有约6000余户居民住房条件得以改善。到年底,这一数字将增长到1万户。

  西城区14个棚改项目眼下已全面启动。其中,百万庄北里居民住房改善工程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百万庄北里分为南、北两区。北区北临车公庄大街,东临百万庄子丑寅卯居住区,西至三里河路,南至百万庄北里13号楼南侧;南区则北临百万庄大街,东临地科院办公区及机械科技信息研究院,西至三里河路,南至百万庄南街。整个项目涉及百万庄西、黄瓜园两个社区。

  这一地区的住宅大多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包括修建地铁1号线时建造的多栋简易周转楼,楼体结构简易,建造基础薄弱,抗震抗灾能力差。这些房屋地基下沉,夏季返潮闷热,冬天靠煤炉供暖,屋内电线老旧,居室面积狭小,市政设施老化,居住环境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改造后将有1200多户居民受益。

  去年年中,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加快推动北京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西城区成为首个与国开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的区县,百万庄棚改项目也得到了国开行的支持。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便启动了这项中心城区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项目启动前,工作人员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对居民住户进行了民意调查,其中97.3%的居民同意以整体改造的方式改善居住条件。于是,政府部门制定了可以外迁,也可以回迁的房屋征收政策。项目启动之初,西城区政府部门还在现场建立了30个居民咨询站点,工作人员就补偿方案等情况,随时接受居民咨询。在房源及规划设计上,西城区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完成了多种回迁户型设计,并在回龙观融泽嘉园提供了部分定向安置房源,回迁和外迁户型及房源也已向居民公示。

  目前百万庄北里居民搬迁率已接近90%,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征收工作,并适时开展回迁建设,2016年底前实现居民回迁入住。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