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巴以是否真能停了火

记者 杨子岩

2014年08月28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人在街头欢呼庆祝。
  新华社/法新

加沙地带受伤的平民

众人正在营救埋在废墟中的平民

据新华社消息,巴以达成停火协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地时间26日宣布,加沙地带巴以停火当天19时(北京时间27日零时)开始生效。

突如其来的停火

巴以双方的这次停火来得毫无征兆。

自从7月8日以色列在加沙发动军事行动以来,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军事冲突已经持续月余。过去两周,双方达成数次临时停火协议。停火期间,双方代表团在开罗就长期停火进行间接谈判。但由于双方立场差距较大,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几经修改,仍未能获得双方认可。

8月18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达成共识,将加沙地带的停火再延长24小时。但19日,3枚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在以色列南部爆炸,以色列随即发动了反击,并从开罗撤回了和谈代表。双方的举动同时宣告了在埃及斡旋下持续8天的长期停火协议谈判流产。

作为对哈马斯火箭弹袭击的回应,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下令以军对加沙地带展开攻击。8月21日,当事双方还隔空放狠话。内塔尼亚胡表示,哈马斯将付出沉重代价。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哈尼亚也威胁,哈马斯将更加坚决地寻求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和解放巴勒斯坦。

巴以双方乃至国际社会都认为,战争可能进入一个冲突越发升级的新阶段。据统计,目前巴以双方的军事冲突已造成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上万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以方也有60多名士兵和平民丧生。

停火的阻力

此轮冲突的导火索是以色列3名青年被绑架并被杀害。以色列随即指责此事为哈马斯所为并开展“护刃行动”。

以色列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其目的是保证国内的安全。虽说哈马斯难与以色列抗衡,但近些年其实力却不断发展壮大,并采取地道战、绑架等非常规行为,使以色列感到紧张。

哈马斯在2007年取代法塔赫成为加沙的实际控制者之后,目前面临日益严峻的危机:因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而失去了盟友伊朗的支持,埃及穆兄会的失势也给不了自己任何帮助。国际上的孤立再加上囊中羞涩,哈马斯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只能铤而走险。

以色列方面说,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削弱哈马斯实力。既然现在目的已经达到,为啥战火久燃不熄?

分析认为,这与以国内政坛形势有关。内塔尼亚胡此次组阁不易,长期政治盟友被阻在外,内阁成员中掣肘力量不少。一直以来,对于内塔尼亚胡“外交软弱”的攻击不绝于耳,如果收手,恐怕权力会旁落。如果占领加沙,强硬过头,又可能遭遇外交危机。

哈马斯敢于蚍蜉撼大树,是因为如果半道停火,目标难以实现。反倒不如以战促和,要求以色列或埃及做出一定形式的让步,解除或者放松对加沙的封锁,激活加沙地区的经济,改善民生。如果成功,不仅会改善自己的政治环境,还会为将来的选举打开有利局面。

会不会长久

分析认为,自2008年至今,巴以爆发了3次大规模冲突,每一次都遵循相同的模式:导火索引爆冲突,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最后在巨大的伤亡之后停火。

众多分析人士对巴以局势仍持悲观态度。因为以色列方面表现了异乎寻常的坚决,哈马斯也显示出无比的顽强。这次突如其来的停火能否长久,是摆在冲突双方及国际社会面前的疑问。

有消息称,哈马斯领导人和阿巴斯经过激烈争吵后,哈马斯方面接受了阿巴斯提出的与以色列谈判的建议。这可能是阿巴斯为何突然宣布停火的原因之一。

多年以来,巴勒斯坦人考虑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策略:一种是阿巴斯执行的和平路线,主张同以色列谈判;另一种是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方法,用军事抵抗实现解放。

哈马斯虽然同意与以色列谈判,但数次停火期间发射火箭弹的“失信”行为使其承诺的可信性遭受质疑。更何况哈马斯的路线很有市场,尤其是阿巴斯的路线受阻之后。

同时,加沙地带也存在其他更为激进的武装团体,这些“捣乱”者也会从加沙地区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这些力量的存在为停火平添不稳定因素。

再者,哈马斯提出的条件以色列方面能否答应是停火能否长久的关键因素。以色列对加沙的策略就是封锁,而哈马斯的目的就是希望以战促和。问题是,以色列方面会答应吗?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