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同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会谈

强调推动中安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

2014年08月27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布朗访华。
  新华社记者 丁 林摄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赵明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举行会谈。

布朗首先对云南鲁甸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慰问。李克强对布朗在震后第一时间发来慰问信并宣布全国哀悼日表示感谢,强调中国政府将全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

李克强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在国际事务中一律平等。中安国情不同,但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愿同安巴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公路、机场、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合作,结合各自优势,分享开发清洁能源经验,扩大人文等领域交流,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5%,是近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中国13亿人口要实现现代化,必须破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瓶颈约束。我们下步将通过改革和创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方理解安巴等小岛屿国家的诉求和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提高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李克强指出,中方重视发展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愿就安理会改革等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协调。希望安巴作为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为促进中加关系和中拉整体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布朗表示,中国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向安巴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支持,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对华友好是安巴外交政策的核心,安巴愿与中方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和公民赴安巴投资、旅游,安巴将提供签证等便利。加勒比国家扩大对华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安巴将为促进加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布朗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等出席。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医疗卫生、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