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肇东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2014年08月24日07: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肇东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从20多亿斤到47.04亿斤,粮食总产的“十连增”,让“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肇东市仓满囤圆,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作出了贡献。

  即将丰收的季节,记者走进肇东,一路所见所闻,深深体会到——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肇东市粮食总产屡创新高,绝不是仅靠风调雨顺就能办到的,而调整生产关系,转变发展方式,创新服务保障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改革创新的试点示范,才是这个产粮大县得以实现农业持续丰收,农民持续增收的根本保障。透过一个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区的繁荣景象,肇东市倾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的思路和努力,清晰地呈现在记者眼前。

  创新经营主体

  “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

  8月,正是肇东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季节。位于太平乡同心村的绿色有机白菜园区里,核心区千余亩的菜地一望无际,满眼翠绿,一派生机盎然的动人景色。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园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和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双料”核心示范区,在这里,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三个方面的农业创新同步推进着——一是经营模式创新,二是灌溉模式创新,销售存储模式创新。园区的经营主体是实达谷业公司,农民带地入社,在取得土地流转收入之后,再通过为企业打工实现务工增收。企业通过订单销售,成功将产品打入韩国市场,在企业和园区双赢的同时,带动全村种植白菜3000亩,农民实现纯收入2000万元。

  离此地不远的黎明镇长富村整村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示范园区,则是另一种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园区依托农机合作社,吸引388户农户带地入社,自有经营土地面积达到8000亩,每年代耕代收面积达5万亩。园区还以农机合作社为依托,组建了米业合作社和玉米吨粮田合作社,向加工销售领域和科技增收领域拓展。据介绍,合作社入社农民每亩保底收入600元,年人均纯收入可达2万元。

  肇东市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庞树军介绍说,为解决土地经营分散、粮食产能徘徊不前等问题,肇东市积极推动农机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两社联合”,创新农业经营主体。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信托”、“带地入社”、“股权化”和“托管流转经营”等机制创新,着力破解土地流转难题,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铺平道路。(下转第二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