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立法反家暴” 重在制度协同

2014年08月19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立法反家暴” 重在制度协同

  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位专家学者17日围绕深圳市妇联起草的《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家庭暴力的对象、界定等问题成为争议的焦点。

  反家庭暴力不缺少社会共识,立法反家暴的呼声日益高涨。然而,不管是国家立法,还是地方规定,难点是如何将反暴力的预防、干预和保护真正落实到位。特别是家庭成员内在经济、情感及生活空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司法怎么介入“家务事”,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13年,社会广泛关注的“李阳家暴案”法院一审宣判后,法院依新民事诉讼法为受害人发出了北京第一个“人身保护令”,“保护令”不仅强调了法律对受害人的保护,而且还向施暴者提前作出了警告,达到“未雨绸缪”的效果。但是,这一制度必须以案由为前提,否则法院无法立案,这就给当事人带来难题。显然,保护令还需上升为一种立法的制度。

  反家暴立法重在定制“防暴服”。反家暴立法与健全公民权利保护的法律体系、司法制度的进程紧密相联,也与公共社会健全公民权利保护的保障体系唇齿相依,需要更多的制度协同。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