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永善地震与鲁甸地震无直接关联

2014年08月18日09:5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永善地震与鲁甸地震无直接关联

  本报讯(记者 杨富东 张寅 李绍明) 记者从省地震局和永善县“8·17”地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昨日永善5.0级地震与鲁甸6.5级地震未发现必然联系,属于两个不同的地震。此次地震发生在4月5日永善5.3级地震西侧不到10公里,可以认为是老震区的又一次中强地震,两次地震共同构成了震群活动。

  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介绍,永善4月5日5.3级地震发生后,余震特别少,截至永善“8·17”5.0级地震前,2.0级以上地震只发生了8次;同时震级偏低,最大余震为4月27日发生的3.0级地震,预示要关注同等级别地震再次发生的危险。永善5.0级地震发生后,余震十分丰富,且呈正常衰减态势,符合该地区后续地震的余震衰减规律。

  另外,永善5.0级地震位于鲁甸6.5级地震以北113公里,距离较远,且属不同的地质构造带,目前尚未发现其间有何必然联系。

  据介绍,本次地震具有3个基本特点:一是震源浅,地震震源深度只有7公里,属浅源地震;二是灾区人口密集,达203人每平方公里;三是灾区农村老旧房屋抗震性能差,房屋以土木和砖混结构为主。省地震局专家提醒,此次地震与4月5日永善5.3级地震发生时间间隔不长,当地房屋受损程度会加深。此外,此次地震震中区山高谷深,地势南高北低、海拔悬殊,加上雨水天气多发,相关部门要做好防范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