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反“占中”保普选  沉默多数上街头

八·一七大游行 说出港人真正心声

记者  王 平

2014年08月18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游行中,香港市民打出各色标语。
  图片来源:香港媒体

8月17日下午1时半,数以10万计的香港市民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以游行表达支持香港和平普选,反对“占领中环”。在此之前,已有140多万香港市民通过签名方式支持这一诉求。

为和平普选发声

香港正在进行政制改革咨询,征求各界对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选举的意见。香港反对派人士威胁,特首候选人必须采用“公民提名”方式,否则将发动市民占领香港金融枢纽中环地区。

“占中”可能导致中环交通瘫痪,进而影响到香港金融业和社会的正常运转。乱港的危险性,逼迫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发声。过去1个月,“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签名行动已收集到146万港人签名。

17日的游行以更直观的形式表达了香港主流民意。游行队伍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行至中环遮打花园,路线总长约4公里。组织方统计,共有19.3万人参加了游行。

游行队伍行进至军器厂街天桥以及金钟行人天桥两处时,市民高举火红的木棉花,场面蔚为壮观。组织方大联盟表示,选择有“英雄花”之称的木棉花,是因为代表“冬去春来,送暖人间”,寓意动乱威胁之后是和平。

此次游行发言人吴秋北在现场表示:“我们这样做并不想震慑反对派,只是希望反对派知道,香港大部分人是希望和平普选的,主流的声音是希望团结的。希望反对派可以放弃暴力、非法的手段,放弃‘占中’。”

人心所向的最好证明

8月17日上午7时,“为和平普选  跑步上中环”活动作为大游行的前奏,吸引1500位香港市民参与。

市民斗先生对媒体表示,“占中”威胁的是香港社会整体,投资者和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均感受到无形的、长期的压力,香港在法理上属于中央政府管辖,以“占中”的方式与北京对抗,对香港并非好事,也不能用“占中”挟持和牺牲香港市民的基本利益来做无谓抗争。

市民林先生说,早前已去“反占中”签名,今天还来参加跑步活动,这是出于对香港法治的信念,“占中”发起人明知“占中”违法,却还要继续做,无疑会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精神。

市民李女士特别带着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女儿来到中环遮打道的终点站献花。她说,希望教育她们从小遵纪守法,她很担心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士和媒体对青少年产生不正确的影响。中央本来对香港就有管治权,因而香港的普选还是应该按照中央要求和香港的有关法律进行。

“占中”组织者打着“民主”旗号,要以激情的街头运动制造民意假象,“反占中”签名和大游行,让“占中”势力无法以“民意的代表”自居。港区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说,签名对于快节奏的香港人来说是件“麻烦”的事,因为每份表格都要核对身份证件,留下联系方式,“脚步匆匆的香港人,为了反对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停下脚步耐心排队,对反‘占中’签名踊跃支持,这就是人心所向最好的证明。”

容忍违法是另一种犯罪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以个人身份参加“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组织的“反占中”签名活动。他签名后表示,作为社会一分子,很希望能在2017年根据《基本法》及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反对以任何违法方式去追求或支持某一普选方案。

“占中”属违法行为,而“占中”诉求的“公民提名”,同样与法不符,因为《基本法》早已规定,特首候选人由提名委员会提名。

梁振英说:“中央是不会被‘占中’或者类似的犯法行为胁迫而在普选问题上作出让步。”他否认签名会影响特首“中立性”,重申作为特区最高官员,“在犯法和守法之间,是没有一个中间地带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17日到“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在中环的献花区献花时表示,以符合宪制及香港法律框架方法争取的民主才会恒久。

“8·17和平普选大游行筹委会”发言人陈勇表示,“保普选反占中”已经发展成为本港市民自发推动的一次运动,鼓励“沉默的大多数”勇敢走出来,让主流民意发声,表达市民大众“爱和平、要普选”的意愿,“这是开埠以来都少见的景象。”他说,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若“占中”得逞,则选举失去意义,社会也将永无宁日,“谁破坏法治,就等于将香港推向沉沦”;若社会容忍此类违法行为,“则是另一种犯罪,会影响全香港市民的福祉。”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