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信任诉求不关停

2014年08月16日08:0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信任诉求不关停

  13日,福州金山榕城广场的信任餐厅宣布关停(本报分别于2013年10月9日、2014年3月28日对该餐厅做过报道,左图)。如果是一家普通餐厅,其开业、倒闭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现象,而这家餐厅因戴着“信任”的帽子,引起了社会更多的关注。

  信任餐厅的核心创意,是没菜单、没标价、没收银员,倡导自愿付费的信任机制。当前,人们普遍感受到人际关系的冷漠,当吃个饭都能成为传递信任的载体时,这个餐厅让人从心底感到一股暖意。人终归有表达诚信与传递信任的需要,信任餐厅迎合了这种需要,迅速走红。

  它的关停,也正如它的走红,具有必然性。不管是否以盈利为目的,是否想进行信任实验,餐厅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就须遵循市场规律。而在运营过程中,餐厅存在不少让人诟病之处。比如,对费用

  没具体规定,顾客给少了会自责,给多了又吃亏;餐厅服务人员都是义工,并不固定,甚至有未成年人和流动人口,营业执照、卫生证等办不下来,缺乏市场资质;允许流浪者吃饭甚至留宿,因此失去了一些目标消费群体。

  信任餐厅的倒闭,很大原因在于对“公益”与“生意”的左右为难。餐厅留宿流浪者、传播信任正能量等行为具有一定的公益性,但它终究不是慈善机构,在信任的前提下,它收取了顾客的钱,这就是生意。这与石狮免费馒头店有本质区别,后者将馒头免费送给穷人,是真正不求回报的捐赠。

  月月亏损的信任餐厅,最终只能关停。它的失败,谈不上信任关系的失败,更多是市场运营的失败。信任餐厅关停了,但其背后的人际信任诉求,永远不会关停。

  其实,信任不可能孤立地存在于一间餐

  厅里,它关乎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信任从来都不可能是不讲条件的,信任的一大基础是诚信。而诚信离不开他律和自律,他律的核心是加强法制建设,加大监管力度,自律的核心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信任,也不仅是“自愿付费”那么简单,它有着更为厚重的内涵:干部践行任职承诺,廉政勤政,爱民为民,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医生恪守职业道德,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夫妻牢记结婚誓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才能赢得对方的信任……

  在人的各种关系网中,我们呼唤信任与被信任。而只有你我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我们才会彼此卸下森严的心理戒备,信任才会充盈在你我周围。

  生意场上的信任餐厅,倒了;以诚信为基础的“信任社会”,亟待建起来!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