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酒泉:文化产业百舸争流

2014年08月15日05:4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酒泉:文化产业百舸争流

  【市州经济发展亮点】酒泉:文化产业百舸争流

  本报记者张革文 本报通讯员刘生贵

  以敦煌市区内清代粮仓为依托的高标准步行街开建;沿党河修建的汉唐文化休闲街完工;以鸣沙山、月牙泉为实景演出地的《复活的壁画》开始打造……铄石流金的7月,历史文化名城敦煌文化产业快速推进的喜讯频传。在这背后,还有一组鼓舞人心的数据:上半年,敦煌市开工建设文化旅游项目23个,完成投资11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68%,占GDP比重达到5.8%。

  酒泉市文广新局局长贾齐全自豪地说,敦煌只是酒泉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酒泉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发展机遇,深入挖掘酒泉厚重的文化历史内涵,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平台,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动力,以文化旅游融合为突破,强化政策和规划引导,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文化产业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发展态势。 (转6版)

  (接1版)

  截至6月底,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6亿元,增长27.15%。全市从事文化及相关产业经营活动的法人单位达到6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88家,增长39.09%;从业人员达到1054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930人,增长22.39%;资产总计达到40.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47亿元,增长43.93%。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8月的酒泉大地,到处是一派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场景。

  在草圣故里瓜州县,投资1.1亿元打造的安西战役红色旅游景区里,红西路军安西战役陈列馆主体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红西路军安西战役陈列馆是安西战役红色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的核心,项目建成后,既是瓜州县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又是吸引游客来瓜州观光旅游的新景点。

  在历史文化名城敦煌,文化产业项目更是遍地开花。龙行九洲、天赐一秀、千年敦煌、大唐文化街等项目的开工建设,让敦煌成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的大工地。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介绍,2014年,全市新、续建文化旅游项目33个,总投资260亿元,实现了续建和新建项目投资规模“双百亿”目标。

  今年以来,酒泉市以汉唐文化新区和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龙头,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敦煌“龙行天下”国际文化度假城、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航天文化产业园、玄奘文化产业园、文化雕塑博览园、酒文化博览园、奇石博览园、莫高香文化博览园、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等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在酒泉相继开工,为全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酒泉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酒泉市今年新开工文化产业项目130个,比上年增加了55个,项目开工数量之多、投资规模之大,为历年来之最。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有力地带动了全市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涵盖文化旅游、演出娱乐、音像影视、网络文化、艺术培训、文化用品经营、图书报纸、印刷复制、广告传媒、动漫制作在内的十大文化产业体系,产业布局渐趋合理、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招商引资成果喜人

  文化产业发展建设,资金投入是关键。按照酒泉市文化产业发展目标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有两个文化产业园和8个文化产业基地开工建设,建设项目超过百余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龙头项目40个,总投资将达1000多亿元。

  贾齐全介绍说,为了实现文化大市到文化强市的转变,酒泉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加大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由政府筹措1亿元建立了酒泉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基金,市、县两级财政落实了不低于1000万元和500万元的文化产业建设专项资金,使各级财政用于文化产业建设的资金达到6.17亿元。另一方面把重点放在了借外力发展上,通过招商引资解决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资金的不足。

  从2013年开始,酒泉市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之旅遍布全国各地,从杭州之行到深圳之旅,从环渤海地区到珠江三角洲,酒泉走出去“大招商、招大商”的步履铿锵有力,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招商引资热潮。2013年,全市签约文化产业项目35个,签约金额416.7亿元,占了省上下达任务216亿元的193%。

  在今年举行的深圳文博会上,酒泉市重点推介的酒泉夜光杯文化旅游博览园建设、玉门市丹霞地貌和硅化木地质公园深度开发建设、瓜州草圣故里—张芝文化产业园开发、胡杨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等4个文化产业项目,受到投资商的青睐。边塞之旅·酒泉军事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旅游商品博览城、“复活的壁画”敦煌沙漠实景演出、金塔航天数字影院、玉门丹霞地貌与硅化木地质公园旅游景区建设等22个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130.32亿元,为全市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大做强文化企业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在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诗中,阳关是让人潸然泪下的地方。如今,由民营企业家纪永元投资建设的阳关博物馆,已成为去敦煌旅游的人们必看的景点。建馆以来,已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创旅游收入近亿元。

  为激励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共融发展,酒泉市积极培育和发展壮大一批文化企业,市上先后研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着力从政策上扶持、规划上引导、措施上加力,鼓励和支持成长性好、发展前景广阔的文化企业做强做大。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汇丰彩印广告有限公司、三和彩印包装纸业有限公司、敦煌西航飞天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富康梦天堂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敦煌古城影视有限责任公司、敦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跻身“甘肃省100家骨干文化企业”; 敦煌西航飞天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敦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汇丰彩印广告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命名为“甘肃省30强民营文化企业”。敦煌文化雕塑园、印象敦煌百集系列纪录片等4个项目被评为2013年度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优秀项目。

  来自酒泉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市从事文化及相关产业的法人单位资产规模达到40.85亿元,同比增长43.93%;实现增加值5.08亿元,同比增长27.15%,全市从事文化及相关产业的法人单位669户,比2013年初净增266户,直接拉动就业10549人,比上年增长22.39%,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